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送别陈中伟院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6:22 北京青年报
上海送别陈中伟院士
  新华社上海4月3日电 “断肢再植之父”永别了他辛勤工作了50年的手术台,3日上午,上海各界近千人来到龙华殡仪馆送别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中伟。

  3月23日8点30分,陈中伟院士因意外坠楼去世,享年75岁。

  在上海龙华殡仪馆大厅,陈中伟院士安卧在一片雪白的菊花丛中,身上覆盖着鲜艳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中科院、上海市、复旦大学的负责人,陈中伟的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及上海各界有关人士参加了简短庄重的追悼仪式。

  陈中伟治疗过的病人们纷纷来到灵堂,含着眼泪向这位好医生告别。一位姓宋的老妈妈哭着说,陈教授是她的救命恩人。1989年她患骨肿瘤,面临瘫痪的危险,陈中伟第一次手术让她扔掉了双拐,第二次手术让她和正常人一样走路。

  在陈中伟遗像两侧悬挂着一对挽联:“师容宛在,纶音犹存,廿五年教诲情留人间;神技遗世,弟子遍地,五十载楷模声誉人间。”

  陈中伟院士数十年来诲人不倦,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骨科、断肢再植和显微外科的高级专业人才。他培训了2000多名进修医生,遍及全国,培养了40多名硕士和博士。美国《显微外科》杂志副主编张峰博士哽咽着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这句话并不足以表达我对陈老师的感情。”

  陈中伟院士1929年出生于浙江宁波,195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先后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陈中伟和同事在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为被冲床完全切断右手的工人王存柏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断手再植术,开创了显微外科这一新兴的医学学科。2004年2月,陈中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

  作者:冯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