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部扬长避短炼好钢 大学生士兵渐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7:32 解放军报

  吴军 丁碧军 本报记者 郭建跃

  编者按:随着新《兵役法》的颁布,军营里的大学生士兵越来越多。如何准确把握他们的特点,辩证看待他们的优长和不足,使大学生士兵尽快“融入”军营,把知识和智慧奉献给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是带兵人需要认真研究的新课题。记者发自北京军区某部的这篇报道,反映了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遇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部队面对这些新问题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行的探索和思考。

  寂静无声的变化

  5年前,从陕西财经学院毕业的大学生于梁,来到太行山深处的一个连队当了一名战士,这在北京军区某部历史上是破天荒的事。当时,大家只是觉得大学生当兵挺新鲜,谁也不曾想到,此后大学生入伍数量逐年增加,由凤毛麟角逐渐变得阵容可观。如今该部有的技术单位大学生士兵已接近兵员总数的10%。

  风华正茂的大学生选择绿色军营,到底为了什么?贵州财经专科学校毕业的上等兵孙雄,入伍前已在一个公司上班半年多,月收入1800多元。他说:“世界军事变革风起云涌,这个时候当兵,大有作为。”

  当然,大学生携笔从戎也不排除有一些个人动机。大学生分配实行“双向选择”后,在地方找一个理想的单位往往比较困难。某部汽车营17名大学生士兵中有6人明确表示,想在部队服役两年退伍再找个好一点的工作。该营今年有5名大学生士兵退伍,经部队向地方企事业单位推荐,用人单位很看重他们从军的经历,离队前5人均已接到了用人单位的聘书。

  一批批大学生携笔从戎,明显地改善了部队兵员的知识结构,对部队的长远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

  突如其来的冲击

  某连搞传统教育,指导员讲课时提到红军名将“曾金生”,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的郑正卿举手叫停,更正道:“是曾中生,不是曾金生。”战友们都替小郑捏了把汗。不料,指导员反而把他请上讲台,只见小郑旁征博引,神采飞扬,把一堂形势教育课讲得有声有色。从此,小郑就成了连队的“小教员”,每有重要教育活动,指导员都不忘给他留一课。

  无独有偶。一位大学毕业的上等兵总觉得连队干部和骨干的水平一般,有时不太听从指挥。指导员和连长觉察到这一情况后,两人一合计决定让他来代理骨干体会一下。第二天早上出操,他把部队指挥得左转右转,就是带不到指定的位置上;下午连队去菜地干活,他搞不清楚应该带什么工具,如何分工,站在队列前出了洋相。晚上,他写了入伍后很长的一篇日记:“代理骨干才感到,确实要解决眼高手低的问题,虚心向连队干部学,向身边战友学。”

  新事物催生新观念。大学生士兵冲击着传统的带兵观念。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大学生士兵都能受到如此的“礼遇”,也不是所有的带兵人都能有这样的“肚量”。面对如何带好大学生士兵这一新课题,有的带兵人还感到有些措手不及,有的一时拿不出好对策,一些不合时宜的带兵方法使得大学生士兵感到一时难以“融入”军营,作用发挥大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部正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部队每年新兵入伍后,机关都要进行“人才盘点”,建立人才档案。在分配工作时,尽可能做到量才定岗。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马成忠安排到自动化站工作后,加入了单位的数字化建设研发小组,他潜心钻研网络攻防技战术,在部队组织的演练中扮演“蓝军”黑客,让“红军”指挥员受到数次困扰。

  扬长避短炼好钢

  经过部队的培养和实践的磨练,多数大学生士兵的知识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某装甲团担任全军科技练兵的试点任务,3名大学生士兵研究探讨运用物理学、心理学、运动学等知识,编写了《运用科技知识搞好共同课目训练,提高六种能力素质探要》,用于指导训练,团队共同课目训练质量得到大幅跃升。大学生士兵、二等功荣立者张新潮,把自己所学的机电工程专业知识用于部队建设,革新的“大型装备收发转向仪”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大学生士兵在军营里表现出色,但他们并不是一块块“足金”,他们同样也有缺点,比如自视清高,不愿与其他战友交往;吃苦精神较缺乏;遇到挫折思想起伏大……

  令人欣慰的是,随着部队教育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士兵在带兵人帮助下逐步克服自身缺点,走向成熟。已当上了班长的大学生士兵杨洋告诉记者,别小看站军姿、走队列之类的小事,这实际上就是在培养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部队服役两年,探一次家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确与众不同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