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萧山四大银行停发房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8:4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日益升高的房价不仅让普通的消费者远观,竟然也吓退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个星期,工、农、中、建在杭州萧山区的四个支行悄无声息地停掉了住房抵押贷款的业务。此举不仅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在市民中也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如何弥补萧山住房抵押贷款的“真空”,经济学家也表示了极大的关注。

  《现代金报》供稿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四大银行

  停贷可能是统一行动

  从上周开始,由于萧山的房价涨势过猛,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在萧山的分支机构,全部暂停对该地区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在四大银行中,中行萧山支行可以有一种方法申请到贷款,即用房子抵押时必须向银行表明用于投资经营,并提供营业执照、购销合同。而建行萧山支行也称如果恢复住房抵押贷款,其评估必须由银行指定的房产评估公司来做,且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评估值的70%。

  记者采访了四大银行的省分行,工行省分行房贷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称,分行没有给相关的支行发放过文件,而来自农行省分行、中行省分行的说法也如出一辙。在分行没有给出相关文件的情况下,四大银行的萧山支行非常默契地停掉了住房抵押贷款这项业务,业内人士称,这可能是四家支行酝酿已久的统一行动。

  同业状况

  虎视萧山房贷

  四大银行停办住房抵押贷款,乐坏了早已虎视眈眈觊觎个人房贷市场的杭城中小银行。来自萧山房管局的数据表明,仅3月份,在萧山房管部门进行抵押登记手续的户数就达到986户。而在个人贷款中,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利润也占个人贷款利润总数的40%以上。“整个杭州的住房抵押贷款整体做得不错,萧山尤其火爆,但以往都是工、农、中、建占据住房抵押贷款业务的大半壁江山。萧山的该项业务几乎全部被四大行做去了。”中信实业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据了解,目前已经有4家中小银行明确表示今后将重点开拓萧山的住房抵押贷款业务。

  市民反映

  “一刀切”做法不妥

  四大银行在萧山的住房抵押贷款的停贷,来自其内部的说法是,是因为最近萧山的房价上涨过快,部分地区的房价在4个月内每平方米上涨竟然达到了2000元。“由于国内的个人信用体系不健全,尽管银行可以通过别的渠道收回贷款,但房价上涨过快肯定使银行此项业务面临的风险加大。我们必须暂停。”建行萧山支行业务发展二科的一位负责人称。

  但市民对此反映比较强烈,绝大多数市民对银行面临的风险加大表示理解,但对四大银行的萧山支行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停办所有的住房抵押贷款不能接受。

  金融专家

  应尽快重新推出

  “银行也要承担风险,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四大银行在萧山暂停该项业务也无可厚非。”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一位教授告诉记者,停办住房抵押贷款应该只是权宜之计,银行可以暂停一段时间,先彻底清查一下有些呆账,但必须尽快推出。同时,浙江省银监局工行处一位负责人认为,对于住房抵押贷款业务,银行应该首先提升控制风险的能力,而不是在风险面前“逃避”。

  据了解,某些银行由于考虑到月底放贷还款时逾期率过高的问题,每个月的28日、29日有些贷款业务都是暂停的。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一知名的金融学教授称,按照国际惯例,房产抵押其实是银行最保守的抵押贷款,在控制风险方面,银行可以对抵押的房子设置一定的要求,比如说房子的新旧程度、属不属于拆迁房、是否已经出租来控制风险。而评估方面,应该指定有资质的评估公司,适当控制评估价值。

  此外,贷款人的用款方向、还款来源、还款能力等,都必须在银行的掌握之内。房价涨幅过快不是理由,只要提高了自身抗风险的能力,这项业务还是可以顺利地开展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