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警察为邀功导演贩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08:44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2003年1月、5月、6月,甘肃省惊曝三起骇人听闻的由公安人员策划栽赃的贩毒假案。五名禁毒警察为了完成上级交给的办案任务,与公安特勤马进孝先后“导演”了三起贩毒假案。2004年4月1日,曾与数名不法警察合谋炮制假案,并且险些令两名出租车司机、一名坐台女命丧黄泉的甘肃东乡人马进孝,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公诉机关以涉嫌贩毒对马进孝及与其“联手”的马宏宝、马国正、马有奴四、马福祥进行公诉。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三起栽赃贩毒假案

  入陷阱荆爱国被判死刑

  2001年8月11日,荆爱国像往常一样,开着出租车行驶在兰州的大街上,他接到了一个姓马的人的电话,此人他数天前曾拉过一次。这个人让他到滨河饭店门口等他。荆爱国如约前往,见面后,姓马的人提出要去一趟上次去过的东乡达板镇,说要拉个病人。

  到目的地后,姓马的这个人突然又说要接的病人不走了,打发他回家。荆爱国刚走了不到500米,就被临洮警方拦截。随后,警察从荆爱国的车后座靠背下搜出了一个深蓝色的帆布包,包内块状物被临洮警方鉴定是“海洛因”,重量为3669克。

  2001年11月20日,定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荆爱国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荆不服,提出上诉。2002年3月18日,甘肃省高院就荆案终审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2003年1月4日,定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向荆爱国宣判:荆爱国运输毒品案是由临洮县公安局原分管缉毒工作的副局长张文卓和该局缉毒队队长边伟宏伙同马进孝共同策划、蓄意制造、全程控制的一起案件,证实本案的主要证据是以非法方法收集的证据,本院不予确认。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62条(2)项之规定,判决被告人荆爱国无罪。

  中圈套杨树喜“犯了死罪”

  2000年7月下旬,临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原队长丁永年与马进孝在临夏市汽车站附近见面,丁提出毒品任务未完成,让马进孝提供毒品案件线索。

  7月26日上午,丁、马同车前往兰州,途中二人进行合谋。14时许,马进孝在小西湖街边,租乘杨树喜的出租车,马借口要到上海出差,去临洮取身份证。然后,马将杨的车型、车号电话告诉丁,丁驾车紧随其后。

  途中,丁让缉毒大队警察在东乡达板待命。马又电话告知马宏宝,把毒品带到科妥渡口,诱骗杨树喜上钩,在杨单独返兰途中被警方拦截,警方从杨树喜的出租车后备厢中查获“海洛因”3279克。

  杨因此一审被判处死刑,后被甘肃省高院二审发回重审。在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部门监督下,临夏州公安局作出撤销杨树喜案件的决定。2003年5月21日,杨树喜获释回家。

  受蒙骗坐台女彭清遭暗算

  2001年6月,西固区公安分局缉毒大队原副大队长赵明瑞及警察倪兴刚与马进孝合谋制造一起毒品案件,赵、倪向马提供一万元经费。马进孝用此经费与他人共同加工成假毒品“海洛因”。毒品道具做成后,马瞄上歌厅坐台女彭清(化名),诱使彭帮他们运输。

  7月20日,马进孝电话与赵商定由彭“交货”的具体时间、地点。

  定妥后,由马进孝调度彭清从兰州出发,在临洮某宾馆与赵、倪见面。随后,赵、倪先行一步在路上守候。马进孝当即电话通知马宏宝从他家取出假毒品,渡过洮河,在沙塄木场附近交给随后到达的马进孝,马又将包交给彭,让她转交在公路上等候的赵、倪二人。

  彭不识阴谋,在她将包转交赵、倪时被抓获,包内“块状物”被西固公安分局检验:有海洛因。人赃俱获,彭清有口难辩。

  2001年12月19日,彭被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贩毒罪判处死缓。甘肃省高院在死刑复核中发现疑点,将彭案发回重审。2003年6月5日,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另组合议庭,重审了彭案,目前还未宣判。

  五不法警察受惩处

  与马进孝合谋炮制假案的临洮县公安局原副局长张文卓,2004年2月10日,定西地区中级人民法院重审一审判处张文卓有期徒刑10年,张文卓对此不服,目前正在上诉之中。

  与马进孝合谋炮制假案的临洮县公安局缉毒队长边伟宏,一审被以徇私枉法罪判刑三年,缓刑四年。他没有上诉,但二审法院将全案发回重审之时,他突然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与马进孝合谋炮制杨树喜“贩毒”假案的临夏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原队长丁永年,一审被永靖县法院以犯徇私枉法罪判刑六年,目前正在上诉中,二审未果。

  与马进孝合谋制造彭清“贩毒”假案的西固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赵明瑞,由七里河检察院以犯徇私枉法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去年11月5日,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该案至今未判。倪兴刚的近况与赵明瑞相同。

  “公安特勤”马进孝其人

  马进孝今年39岁,出生在甘肃东乡。他没文化,也没有其他技能,为了生活,凭着自己“本土”的特殊身份,给公安机关当起了特勤,一当就是十几年,没有出过差错,并且在圈内越来越有影响。经过互相介绍,他认识了很多公安人员,这些人都是他的上司,时间长了后,和他也成了哥儿们。但后来丁永年等几个警察为了完成上面的任务,邀功请赏,居然求着他,让他拿着那些假毒品去引人上钩。作为公安的特勤,他的一切行动都是按公安人员的要求去做,也能拿到一些赏钱,但数额不多。

  《沈阳今报》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