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应避免西方的错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2: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4月3日电(记者杨骏)欧洲科学院院士、法籍艺术史与建筑史学家安特·格利博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正在大规模推进城市化,但建设前的规划很关键,在社区空间、标志性建筑评选的科学性、重点工程选址三个方面,中国城市规划如果以西方国家曾经犯的错误为借鉴,可以少走许多弯路。

  现在还担任美国建筑研究院名誉院士的格利博达曾到中国十余次。他认为,目前不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少中国城市居民开始往郊区迁移,西方国家也曾走过这样一条路。但是在城郊居民区建设中,西方国家的“水泥森林”型社区留下了许多社会问题。以巴黎为例,一些城郊居民区犯罪率常年居高不下,专家深入分析认为,那里的年轻人常年处于枯燥而毫无生气的“水泥森林”中,容易出现紧张和暴力倾向,这是年轻人犯罪的诱发因素。

  “因此应留出公共的‘绿色空间’,也就是说绿化的、公众可以相互沟通的人性化地区。”格利博达说,不需要兴建什么大型游乐设施,公共游泳池、小花园、青少年活动设施等可供居民交流的场所都可以成为这样的空间,年轻人在那里可以感受到生活的情趣,尤其是与人交流的乐趣,这样就不会无所事事甚至出现暴力倾向,这种“绿色空间”是一个城郊居民区的灵魂。

  法国的经验也表明,对于一个社区来说,建设“绿色空间”并不需要额外花费,关键是设计人员是否将这一点考虑进去,并懂得一点心理学。同样道理,中央商业区(CBD)的规划也不应该忽视“绿色空间”,这样员工才不会过度紧张和疲劳,导致工作效率低下。

  格利博达曾担任汉城奥运会艺术专员,对于建筑设计评选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标志性建筑物的设计评选对评委素质要求很高,评委不能仅仅是建筑学家,还应该有美学或者历史学家参与。此外,如果有国外设计师参加设计竞标,可考虑让国外评委参加,因为当事国专家有时并不了解竞标设计师。

  他特别提醒,中国城市在聘请外国人进行设计规划时,要注意避免“洋垃圾”作品转嫁中国,以及可能存在“拷贝”国外已有作品充当原创的现象。

  此外,西方国家过去在建筑评选方面的教训是,由于不了解设计师背景,有时好钢没用在刀刃上。比如,专业设计体育场的却参加博物馆设计等。如今,法国的一些重点建筑并非一定要找法国四大建筑设计师设计,因为每个设计师的专长是不同的。格利博达认为,关键要看这一建筑的性质和建筑师的专长,而不是建筑师的名气。格利博达最后说,好的城市规划要注重大型公共建筑的选址。在已经出现交通拥堵的市中心,应该尽量避免修建聚集数千人的体育馆、摩天楼等设施。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建筑物建成后的交通问题,合理分配城市的道路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