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奠革命先烈“游戏仪式”要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2:55 北京日报

  新华社太原4月3日电(记者王永霞原碧霞)清明时节,为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许多学校都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但记者近日在太原解放纪念馆牛驼寨烈士陵园却看到,一些学生把祭奠先烈当成一次集体春游,祭扫烈士墓活动已丧失其原本的教育意义。

  3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原解放纪念馆牛驼寨烈士陵园,在门口,记者看到许多小学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生手上提着食品袋,里面放着饮料面包等,拖拖拉拉地来到烈士陵园。在革命先辈徐向前的纪念碑前,一个学校的两名学生代表在声情并茂地宣读向革命先烈学习的决心书,其他同学却在交头接耳、左顾右盼。

  记者随便问身边的一个学生:你们知道来这里做什么吗?

  学生:来扫墓的。

  记者:知道扫墓的意义吗?

  学生:(看看旁边的同学,笑着摇摇头。)

  记者又问身边的一个老师:学校组织这样的活动对学生有多大的教育意义?

  老师:可以让学生们缅怀先烈、学习先烈!

  记者:为什么一些学生根本说不上活动的意义,而且队伍很松散很不严肃?

  老师(显得有些尴尬):小学生就这样,一到外面,就很好奇,喜欢左看看,右看看,注意力不集中是难免的,队伍组织得也就相对有些松散。

  可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记者还看到有几个小学生在通往烈士纪念碑的道路两旁的松柏树下小便。

  随后,记者跟随扫墓的学生来到纪念碑跟前,学生们一路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虽然有两名带队老师在前面招呼,但还是无济于事。而在有五六层楼高的太原解放纪念碑上,有几个学生正兴奋地大喊着其他同学的名字。一件本来非常崇高和严肃的活动,看上去就像一次集体春游。

  但是,如果真正重视祭奠活动,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在烈士墓碑前,记者看到太原西山十三小学的200多名学生伴随音乐低头默哀。据记者了解,学校为此次扫墓活动提前准备了好几天,为学生讲扫墓的意义,排练少先队队歌等。一个名叫张颜杰的学生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很有意义,能激励我们好好学习,不辜负革命先烈为我们打下的美好江山。”

  太原师范学院的一名教授认为,烈士陵园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好场所,清明节祭奠先烈是让学生们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树立远大理想的好机会,如果学校和教师都不严肃对待,学生就更意识不到活动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了,那么,组织这样的活动只能变成走形式,不仅起不到原本的教育意义,反而会造成对革命先烈的精神亵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