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祭扫烈士墓该不该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2:55 北京日报

  24岁的郑娟是南京大学研究生院的在读研究生。作为一名党员,她在南京读书有7年了,可这期间除了前年清明节时党支部组织的祭扫活动外,她就再没去过雨花台烈士陵园,因为入园参观,必须购买25元一张的门票。

  “不是掏不出这个钱,就是因为想不通一个问题:既然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学生满怀赤诚主动去感受历史的痛苦和烈士的悲壮,为什么还要掏钱买门票?难道国家真的就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缺这么点钱?而且都赶上公园门票的价格了!”提起门票,郑娟很是激动。

  由免费到收费的历史进程

  位于南京南郊的雨花台烈士陵园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为了纪念成千上万英勇就义、长眠于此的革命烈士。经过50多年的建设,目前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包括历史陵园区、名胜古迹区、游乐活动区、雨花石文化区、雨花茶文化区、生态密林区等6大功能区,总占地面积达153.7公顷,绿化覆盖率超过90%。陵园不仅被命名为“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而且成为国内著名的4A级旅游风景区之一。

  从1992年起,雨花台烈士陵园开始对参观者收取门票。最初的票价是每人2元,2002年起涨到了25元。1997年,南京市决定对市属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历史陵园区内的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馆实行免费,由市财政给予专项补贴。同时,对南京市外的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实行半价优惠。尽管如此,对于绝大多数主动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大学生和青年人来说,仍然需要全价购票才能入园。

  目前陵园没有分区售票,所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需要购票入园,祭扫烈士墓也必须首先付费。这样的现实,让越来越多的南京市民感到难以接受。清明前夕,南京市民纷纷通过媒体呼吁雨花台烈士陵园免费开放。在一片呼吁声中,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作出决定:清明节期间,陵园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两天。4月4日和5日前往陵园祭扫先烈者,不需办理任何手续或出示任何证件。

  陵园管理局说:对全社会完全免费开放没必要

  雨花台烈士陵园能不能一如市民呼吁,面向全社会完全免费开放、让青少年和社会各界随时前来参观瞻仰?

  “我们一切听从上级安排。但是,从现状来看,对全社会完全免费开放既没有必要,也不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宣传接待处处长陈建军表示。

  他说:“雨花台烈士陵园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4A级旅游风景区的双重定位。据我们统计,每年近200万人次入园者中,有90%是旅游者。如果说祭扫烈士墓应该免费,那么,在国家财力还不是很宽裕的情况下,让财政负担本应由旅游者个人支付的旅游门票则没有必要。”

  陈建军算了一笔账:雨花台烈士陵园现在一年的门票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如果一下子去掉这一块收入,国家就得在每年拨付200多万元“人头费”和支出按项目大小、多少不等的建设费用之外,再拨出至少1000万元来用于维持陵园日常运转。实际上,由于对全社会免费开放必然会带来比现在超出许多的参观人流,维持陵园正常运转的费用支出肯定比现在要超出许多,实际费用缺口可能远远超出1000万元。

  德育教师的看法:应区别对待

  南京大学德育教学研究室主任杨明也不赞同雨花台烈士陵园对社会完全免费开放。他说:“公众场馆是否免费开放,关键是要看社会财富增长、社会文明进步、社会福利完善的程度。场馆的免费开放必将带来一系列问题,如相关设施的维护费用和人员的投入等,都需要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如果对人流不加以控制,免费开放还可能给场馆正常秩序的维护带来压力。我赞成对青少年到雨花台烈士陵园这样的场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实行免费,建议将这种免费制度化。但是,烈士陵园等纪念场馆对普通社会大众的免费开放,应该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逐步实施。”梅洁奚彬(新华社南京4月3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