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提升经济开放度 促开放型经济格局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4月4日电(记者孟华)天津市近日将出台新的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到2007年前,预期实际利用外资到位额和吸引内资到位额年均分别增长30%左右,外贸出口年均增长15%以上。

  记者从天津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天津市将实现利用外资增幅40%,外资到位额23亿美元,内资到位额158亿元以上。到2010年前,外贸出口年均增量占GDP年均增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量的50%以上,吸引国内外资金力争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的30%左右。经过几年努力,使天津市的投资环境进一步优化,经济布局更加合理,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经济开放度明显提升,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协调发展的开放型经济格局。

  天津市副市长黄兴国介绍说,天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实践表明,对外开放是天津加快发展最有效的途径。天津市己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型经济格局,开放型经济已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力。

  截至2003年底,天津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245亿美元。世界500强有98家企业在津投资251个项目,带动了国内配套企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国外中小企业来津投资。同时吸引内资规模扩大,2003年吸收市外资金首次突破100亿元,累计达到462亿元。外贸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去年天津市进出口总额达到294亿美元,其中出口144亿美元,外贸出口依存度达到49.9%。通过8年的嫁接改造和调整,天津市已走出一条振兴老工业基地的路子。工业系统嫁接改造老企业,平均用1美元的国有资产引来2.5美元的境外资本,有效地激活了固有资产存量。

  黄兴国表示,天津市将进一步采取切实措施,克服对外开放中存在的不足。统计显示,去年天津市实际利用外资16.3亿美元,而上海为58.5亿美元,北京市为21.5亿美元。同时,天津外贸出口结构较为单一,国有外贸企业出口比重较小,个体私营企业和集体企业出口仅占全市出口比重的33%。

  专家指出,随着国际资本流动呈现向东北亚转移的趋向以及国内出现“南资北引”的格局,天津市多年来经济增长积聚的巨大能量正在释放。加上天津具备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老工业基地的雄厚基础,天津市已经具备了承接国际、国内资本转移的基础和条件,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发展具有更大的潜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