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涯海角抓回“坚石案”嫌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2:22 新京报

  于波逃亡路上每天钻研刑法及刑诉法,曾到医院了解整形手术

  本报讯(记者高明通讯员胡蓉)2004年2月24日晚11时,在海口国贸大道天昊大厦一套民宅内,震惊京城房地产界的“坚石诈骗案”主要嫌疑人、坚石公司原法人于波被海淀刑警抓获。2004年4月2日,海淀检察院批准对于波和于波女友、原坚石公司出纳蔡敏依法逮捕。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2003年11月9日,海淀公安分局刑警队经侦队正式立案侦查坚石房地产公司涉嫌经济诈骗一案,但案发后于波一直下落不明。

  2004年1月中旬的一天,探长石军接到于波妹妹捎来的话,问100万元能否为其哥买断官司。随即,侦查员将于波妹妹在北京的暂住地进行了控制。2月10日,警方发现了于波妹妹在其住处与海口一个长达57分钟的通话记录。

  2月13日,石军等人飞抵海口,并最终将于波可能藏匿地点定位在海口市国贸大道天昊大厦内。

  2月24日,专案组得到准确消息:于波住在大厦8D一套二居室的住房内。当晚23时许,经侦队员敲响了于波的房门,应声开门的是于波的女友,此时于波正在上网。在于波的床头放着三本书:《刑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三本书已经起了毛边。

  当晚,于波交待,其女友蔡敏是坚石公司的出纳,案发后随他一同逃亡。3个月内两人先后去了大连、山东、广东、广西,春节前在海口住了下来。

  于波交待,卷款逃到海口后,他闭门不出,每天抱着《刑法》、《刑事诉讼法》、《合同法》三本书刻苦钻研,感到无论如何也难逃罪责,遂为自己设计了彻底消失的计划。他先前往当地整形医院了解整形手术的情况;同时,他还找人为自己制作了一个名为“吕宜柱”的假身份证;被抓时,他正在准备弄一张“死亡证明”。

  在返京路上,于波苦笑着对刑警说,前几天他跟蔡敏去了趟天涯海角,出租车司机劝说,“生意人不要去那地方,那里表示走到了尽头”,不想一句笑话竟被言中。

  2月27日,于波、蔡敏二人被海淀经侦刑警押解回京,二人以涉嫌合同诈骗被海淀公安分局刑事拘留。4月2日,海淀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及伪造居民身份证两项罪名对于波批准逮捕。坚石半年骗钱550余万

  坚石公司曾经五易其主,于波在转让坚石后仍全盘操控公司经营

  2003年11月9日,海淀公安分局刑警经侦队接到一名事主报案,称坚石公司未付她房屋租金,现在公司消失。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坚石公司一面以明显高于市场均价的价格与房主签订租赁合同大量聚敛房源,另一面却又以大大低于市场均价的价格将房子转租出去。坚石公司与房主签约扣除一至二个月的租金作为佣金,房租付费形式采取每月一付。但房子转租后,坚石规定房客必须以年租金的形式一次性向坚石公司交纳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租金。

  这是一种明显违背商业规则的经营方式。由于有一至二个月时间坚石无需向房主付费,这个时间差给空手套白狼提供了条件。11月9日,海淀公安分局刑警队经侦队正式立案侦查坚石房地产公司涉嫌经济诈骗一案。

  通过调取坚石公司工商注册资料,侦查员发现,如今的坚石房地产公司早已不属当年享誉京城的房地产大亨潘石屹的旗下,截至案发坚石公司已五易其主。坚石公司法人变更顺序是:2001年5月,法人变更为潘石屹的弟弟潘石坚;2003年6月,潘石坚将公司转让给黑龙江来京人员于波;2月后,于波又将公司转让给其同乡段玉龙,而段玉龙于案发前半月又将公司转让黑龙江人王建华。

  侦查员还发现,34岁的于波虽然仅当了2个月的公司法人,但事实上,于波在转让坚石公司后,公司全部的经营仍然由他全盘操控。此间,于波以高达50%的提成为诱饵,指使公司旗下的10余个分部以高进低出的方式大量套取房屋租金。

  短短半年时间,坚石公司就套取租金550余万,受害群众多达770多人。然而,刑警在调取坚石公司在商业银行的账户时却发现,公司账上的资金不过区区4000元。(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