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特稿:什么样的军校毕业生受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7:19 解放军报

  编者按:从一名普通高中生转变为军校大学生,从地方老百姓转变为合格军人,不易。而从军校大学生转变为一名合格的军官,更难。走出军校大门,怎样独当一面开展工作,怎样尽快转换角色?这是每个毕业学员都非常关注也必须思考的一个问题。许多学员都非常渴望到部队大显身手,部队官兵也都盼望新分配的学员给他们意外的惊喜。那么部队究竟喜欢什么样的毕业学员呢?我们特意邀请部队的官兵为你导航。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综合素质越高越好

  第二炮兵某旅旅长 姜玉清

  从军校到部队,毕业学员面对的既是建功的舞台,也是实践的考场。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炮部队作为我军的战略拳头部队,担负着特殊而重大的使命,在政治上要“特别坚定、特别可靠、特别过硬”。

  其次要有扎实的知识基础。一名合格的导弹部队指挥员,既要有良好的军事理论素养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又要有广博的综合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因此,毕业学员要适应第一任职需要,综合素质要高。

  再者要有开拓创新精神。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保持良好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才能在工作中有所发展、有所创造。去年,我们旅取得的近百项革新成果,有三分之一以上出自近几年毕业的大学生干部手中。火热的基层生活将是你军旅人生的新起点,导弹部队方阵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你。

  知识层面越宽越好

  海军某部驱逐舰舰长 楼正进

  海军舰艇是国家工业化程度的缩影,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海军舰艇装备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程度有了明显提高,各种战法训法都将随之创新发展;舰艇外事活动如出访、与外军举行联合演习等也比较频繁,这对舰艇军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因此,一名合格的现代舰艇军官应该具有集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军事科学为一体的复合型知识结构。

  现代化战舰科技含量很高,是一个典型的系统工程,各专业之间存在着诸多的联系,这就要求舰艇军官不仅要熟练掌握本专业的知识,具备第一任职的需要,还要熟悉本舰艇其它专业的知识,保证正规的战备训练与生活秩序,及时处理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与矛盾,注重平时工作经验的积累,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只要认真学习,认真体验,慢慢就会适应的。

  进入角色越快越好

  济南军区某部教导员 张旭

  军校与部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在军校,学员是受教育者,时时刻刻有老师、队领导、同学的提醒和帮助。但毕业到部队工作,就是以教育者、管理者的身份出现,需要去时时刻刻提醒和教育别人,所以不能有丝毫的依赖思想,进入角色越快越好。

  毕业学员初到部队,总希望能得到别人帮助,尤其是希望自己的领导能了解自己,并能帮助自己排除心中的烦恼。但要被别人理解,首先要理解别人。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与战友们贴得紧一点,这样既能缩短与身边战友的距离,又能相互增强信任,同时也能说一说自己的心里话。当然,对官兵们的心里话,切不可随便张扬或不当一回事,不要烦躁和应付。特别要注意方式方法,心贴心才能心换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你的工作就好开展了,基层官兵才会真正喜欢你。

  与士兵贴得越近越好

  云南边防某部士官 刘星

  这几年,通过我与红肩牌学员的零距离接触,有不少感受,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放下架子,别认为自己是大学生,品位高一点,与战士吃不到一起,说不到一起,玩不到一起,学不到一起,让大家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那就坏事啦。这一点要千万注意,以免引起战士的反感。要经常与战士一起同娱乐、同学习、同生活、同训练。时间长了你就会发现,我们的战士很可爱。

  再一点是要摆正位置,不能眼高手低。你刚分到连队,战士们对你有个“观察期”,要看看你有几把“刷子”。如果你连喊个口令都不行,站在队伍面前话都讲不清楚,那你在战士心目中就大打折扣。现在好多排长,没有当过兵,缺乏实践经验,不行就虚心向班长骨干请教,他教你军事,你教他文化,既学到了知识,又显示了你的实力。别打怵,只要肯上进,就一定能干好。

  学员毕业分配有关政策规定

  根据总政治部颁发的《军队院校生长干部学员毕业分配工作暂行办法》规定:

  分配主要原则

  (一)以干部编制为依据,坚持按需补充、面向基层、专业对口、合理使用的原则,优先保证作战部队、重点建设和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需要。

  (二)士兵学员的分配首先满足原送学单位的需要,少数确因专业和编制限制不能分配回原送学单位的,可以在军级直至大军区级单位内调整,总部根据部队人才建设需要进行跨大单位调整。青年学生学员,在全军或者大军区级单位范围内统一分配。

  (三)学员父母为烈士,本人德才表现较好,在毕业分配去向上可以在分配原则允许的范围内予以适当照顾。

  学员派遣

  (一)院校按照分配政策和分配计划,组织实施毕业学员的派遣工作。

  (二)经考核合格的毕业学员,院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定职定级,提出授予军衔的建议。

  (三)对不适合在军队工作的毕业学员,按照有关规定由院校处理。

  (四)毕业学员到达部队后,根据其德才表现、所学专业和工作需要,本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按照任免权限和有关规定及时下达干部任职命令。

  分配纪律

  对不服从分配,经批评教育无效的毕业学员,院校按照条令条例和学籍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毕业学员无正当理由不按照分配计划如期报到的,视为私自脱离部队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对逾期未报到的学员,计划单位应当及时向上级机关报告,并积极与院校联系,进行跟踪查找。发现自行联系部队单位的,应当令其限期到计划接收单位报到,根据有关规定处理。擅自到地方谋职的,由院校负责处理,性质严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军队院校和科技单位毕业研究生分配工作有关政策规定

  地方人员考取军队系统取得军籍的研究生,毕业时在全军范围内统一分配,由培养单位提出分配预案,报所在大军区级单位干部部门审批后,由总政干部部下达分配计划。军队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的研究生,毕业分配亦按此办理。军队在职干部考取的研究生,毕业时原则上在原大单位范围内分配工作。

  (总政干部部提供)(解放军报 2004年04月05日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