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北京内蒙等地采取有力措施搞好春耕备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河南采取措施保证粮食生产

  本报郑州4月4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眼下,河南省农业、供销、农机、粮食、金融等部门正加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采购、调集和储备夏粮生产必需的生产资料、农业机具、仓储能力等,为今年粮食生产的丰产丰收作好准备。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河南省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为增强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河南省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资金投入力度。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省级财政的农业投入达到120亿元左右,比去年增加8%,其中的大部分用于和粮食生产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从2004年起,市县两级国有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3用于土地开发和复垦以及建设高标准的基本农田。同时,省财政又安排2亿多元用于农业结构调整,为粮食深加工项目发展注入活力。今年拿出11.6亿元粮食风险基金,直接补贴给种粮农民。良种补贴范围也由小麦扩大到玉米、大豆等作物。另外,全省6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农田节水灌溉,以提高粮食生产的抗风险能力。为提高小麦的收割速度,确保丰产丰收,鼓励农民自购收割机械,省财政拿出1000万元,并要求市县财政拿出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对购买农户实行一次性补贴。

  北京加大投入支持种粮

  本报北京4月4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日前,北京市宣布:今年将投入15.19亿元用于支持农业生产,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5%,是北京市近几年来增加投入农业生产资金最多的一年。今年北京市将出台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的政策:包括政府拿出粮食风险基金中40%,金额达1.1亿元的资金,从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良种使用两个方面对农民予以补贴,并确保资金直接补贴到农户手中。农户在4月底以前可领取小麦直补资金,7月底以前领取玉米直补资金。北京市决定从今年起,全面实施免征农业税,减轻种粮农民的负担,农户从事农业生产将实现“零税赋”。积极采取措施,严格保护耕地。4月1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就开发区(园区)圈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撂荒地和废弃鱼池地和窑坑地的清理利用与管理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拿出一定比例的土地出让金,用于支持农业土地整理复垦、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内蒙古河套小麦播种逾七成

  本报内蒙古临河4月4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最近,河套平原的五原、临河、杭锦后旗等县市旗大地已是一派机播隆隆的春播景象。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盟农业局报告:到3月底止,全盟今年350万亩小麦春播任务,已经完成七成以上。巴盟1100万亩可耕地中黄灌区过水面积可达880万亩,加上井库灌溉面积保灌90%以上。今年,全盟百万农民种植小麦的积极性很高,落实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50万亩。巴盟副盟长王迎喜告诉记者,去年全盟400万亩粮食单产523公斤,是内蒙古自治区平均水平的2.3倍。今年全盟上下重视订单农业,已经形成小麦350万亩、玉米150万亩、300万亩饲草料基地,加上巴盟农民每年4月以后,在小麦母田分别套种花葵、油葵、籽瓜、蔬菜等经济作物,套种弥补了农民小麦播种的投入,一亩小麦可净收入500元以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