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执行不能伤着孩子 ——上海法院人性化执法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徐亢美

      “执行狂飙”刚刚过去,在诸多执法不扰民的事例中,黄浦区法院关爱孩子的“爱心执法行动”格外令人感动。

      日前,黄浦区法院执行庭庭长刘廷碧终于找到了欠薪不付的任老板,为了找到这个人,法院花了近一年的工夫。然而,当刘廷碧率领执行法官开着警车、带着手铐和司法拘留证,正准备对任老板采取强制措施时,忽然注意到任老板身边还有其未成年的女儿。“等一等,不要让孩子目睹父亲被拘这一幕,这将给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她带来心理伤害。”刘庭长下达了暂缓行动的命令。

      “对这号人还用客气吗?”在场的执行人员提出了异议:“你看他开着别克轿车,女儿就读于收费高昂的双语学校,却不顾员工的死活,赖着人家的工资不付。”这个任老板将开办的餐饮公司关闭后,赖着7名员工的工资不付,对法院的传票也置若罔闻,幸亏有人看到了法院刊登在报纸上的执行公告,向法院举报了任老板的行踪,这才在其探望住读的女儿时找到了他。

      为了结这起欠薪执行案,黄浦区法院的执行法官进行了工商调查、财产调查、户籍调查等大量工作,45岁的刘廷碧对记者说:“就是这次学校门前的执行行动,法院出动了几路人马,等待伏击了好几个小时,才盯上了到校看望女儿的任老板,但是辛苦归辛苦,不能因情绪而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学校门前,师生进出,如果任老板女儿的同学们看到强制执行的场景,会不会对这个女孩产生歧视?女儿眼见父亲被戴铐推上警车,她会产生怎样的心理反应?强制执行不能忘了文明执法。”庭长刘廷碧按捺住了执行人员的火气。

      于是,执行人员将警车避在一处,几位执行法官不带任何警用器具走向这对父女,他们没有按惯例向这个被执行人出示执行公务证,而是悄声将其叫到一旁,对他下达了强制执行的法令。女孩在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向父亲言别,转身高高兴兴地走进校门上学去了。这时,警车才载着任老板向法院开去。到法院后,这个拒不偿付欠薪计125050元的被执行人,拿起电话立马叫人如数送来了现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