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色在召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2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陈二厚 董峻

      4月3日,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朝阳公园,参加首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胡锦涛同志指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加强生态建设,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造福人民的大事。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1982年3月12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邓小平同志,率领家人在北京玉泉山上挥锹植树,拉开了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帷幕。从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此,每到春季,义务植树成为中国领导人的一项固定日程,成为适龄公民履行法定义务、报效祖国的一个途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其特有的全民性、公益性、法定性,在城乡经久不衰、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到2003年底,已有88.4亿人次累计义务植树423.9亿株。

      全国绿化委员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03年全国造林绿化速度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共完成造林和封育面积1109.51万公顷,国土绿化面积首次超过国土面积的1%。

      尽管如此,从整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治理速度赶不上破坏速度,边治理边破坏的趋势还没得到根本扭转。人均占有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20%和12%。大规模盲目利用生态资源,使我国的生态资源质量下降,涝、旱、沙三大灾害成为威胁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

      应当看到,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取得了发达国家历经上百年才达到的水平,各种问题尤其是生态环境问题在短时间内相继出现,并带有很大的突发性和扩展的广泛性。同时,巨大的人口、经济高增长造成森林资源的巨大消耗并将形成更大的压力。还有一些地方对森林资源的经济依赖度仍然相当高。

      盛世兴林。去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再造秀美山川的动员令——《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以木材生产为主的时代已经结束,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崭新时代已经开始,对于推动我国林业跨越式发展,实现山川秀美的宏伟目标,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国家已经确定,力争到2010年使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19.4%,生态恶化的趋势初步得到遏制;到203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4%,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到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并稳定在26%以上,全面建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备、管理高效的林业生态体系和规范有序、集约经营、富有活力的林业产业体系,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生态环境面貌。(据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