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针对冬小麦 专家开药方:加强管理 防治病虫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3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红梅)近日,省农业厅组织省小麦专家顾问组成员对全省小麦苗情进行了分区考察,调查结果显示,我省冬小麦出苗率和出苗整齐度都好于去年,但次于常年。专家提醒广大农民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墒情及气象特点,加强田间管理,综合防治病虫害。

  据调查,在今年全省3295万亩的播种面积中,一类苗达820.5万亩,占总播种面积的24.9%。二类苗1357.5万亩,占41.2%。三类苗1117万亩,占33.9%。专家分析,今年小麦苗情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墒情特点:一是越冬气温高,初春回温快。我省大部分麦田带绿越冬,小麦越冬死苗少。进入2月份以后气温回升快,全省小麦自南向北已陆续返青,小麦返青期比常年提早3至5天。二是越冬增长量大,群体合理。由于去冬气温偏高,冀中南麦区大部分麦田在冬前播种晚、积温少,部分麦田群体小、个体差的情况下实现了苗情的转化升级,大部分麦田群体合理,有利于今春麦田的科学管理。三是冬前降水多,麦田墒情好。全省在小麦播种期和越冬前有数次大范围、大水量的降雨过程,虽然越冬期间除北部麦区有少许降雪外,冀中南基本没降雪,但麦田冬前墒情普遍较好,有利于协调早春麦田管理中苗情和墒情的矛盾。四是播期两极分化,晚麦比重较大。大部分麦田播期适宜且集中;另有一部分麦田播期推迟,形成群体小、个体差麦田,在今年小麦春管中要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今年小麦苗情、墒情及气象特点,小麦专家认为小麦早春管理要突出“早”字,立足“抗”字。即针对今年气温回升快、小麦返青早的特点要早锄划、耧耙,增温保墒促苗早生长、早发育、早生根。由于越冬降水少,加之春季干旱,部分麦区水利条件较差,要做好抗旱的准备。春季第一次肥水的运用,主体麦田仍然要掌握在起身未拔节初期实施;对壮地壮苗、土壤墒情较好的麦田,可推迟到拔节期实施;对群体较小的晚播麦可掌握在起身期实施。

  此外,据植保部门消息,目前,小麦吸浆虫发生面积大,范围广,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唐山7个主产小麦市。初步统计,发生面积已经达800万亩以上,已经超过防治指标。从发生态势来看,吸浆虫发生面积仍在扩大,对小麦生产构成了威胁。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也有流行的趋势。专家建议,积极向农民宣传和普及小麦病虫害的危害性和防治技术,切实将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