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想去买机顶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49 宁夏日报

  上周,我区多家新闻媒体对数字电视机顶盒予以了特别关注。这缘于近段时间以来,老百姓在收看电视节目时,常能看到这样一行电视字幕通知:“宁夏数字电视定于5月18日正式运营,‘机顶盒’售价恢复到成本价1260元整,请用户及时购买,否则无法入网,特告知。”

  一天又一天、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通知”,加之媒体上诸如“1260元的售价在全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国是最低的”、“明年底银川开通数字电视后模拟信号将停止播出”等等的善意忠告,相信有不少人动了心。咱老百姓挣个钱也不容易,既然以后看电视非得要那个小盒子,那么,等到“事到临头”,多花400多元,无疑是天字号大傻瓜。

  可是,仔细琢磨相关的报道,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多少让人起疑。比如那个小盒子售价1260元,是否是全国最低价,笔者没有做过考证,但据报载,和银川一起被列为数字电视试点城市的青岛,为了推动电视数字化进程,去年10月开始用免费赠送小盒子的方式,分区分批停掉模拟信号,如今已发展到2万多户。还有杭州、广州、深圳、佛山等地,据说也打算把小盒子免费发放给用户。银川市民的收入与青岛、杭州不在一个层次上,更别说与珠三角那些发达城市比了。多掏这1000多元,心理多少有些不太平衡。去年底,有关部门做过一项调查,上海人对机顶盒的心理价位在500元左右。所以,笔者的心理不平衡也就难怪了。

  笔者非常清楚数字电视给百姓生活带来的种种好处。坐在一台安了小盒子的电视机前,沏壶茶,随心所欲地去收看电视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互动财经等内容,或是任意点播自己要看、要听的影视剧和广播,而且还没有广告的干扰……这是数字电视带给我们的美好前景。可询问了身边那些已经迫不及待装上小盒子的同事朋友,除了电视节目更清晰一些和多看二三十套节目外,其他各种功能还无从谈起呢!现在电视上这三四十套节目,已经看不过来了,更何况,常常是一部电视剧,几个频道先后或同时播出,让人常怀疑是不是自家的电视机患了“串台”的毛病。花上1000多元弄个小盒子,每月还得多花一二十元“收视费”,身为工薪阶层的笔者,总以为不值。

  再细一想,现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这么快,一年多前的DVD机要二三千元,如今几百元的满大街都是。明年那小盒子的价格降上一大截,也应在情理之中。说不定,到时候数字电视机还大幅度降价呢,咱直接买上一台,还用不着那个小盒子了呢。

  当然,笔者并没有指责有关单位的意思。推进电视数字化,笔者举双手赞成。只是,企业要走市场化运作之路,特别是要因地制宜,要有长远眼光。比如,对于机顶盒,可以卖,可以赠送,也可以租嘛。还有,为什么非得安装那个1000多元的?五六百、七八百元,各种档次多准备一些,以满足不同收入群体的需要。

  另外,据说银川的数字电视收视费要上调。笔者不明白,去年9月,青岛市物价局通过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后,把收视费定为22元,咱这已经23元了,还嫌低,不知根据在哪里?今后会调到什么程度,会和谁商量?(冷冰雪)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