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供水管网进庄入户遭遇“尴尬” ——自来水在农村斗不过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8:53 无锡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晖)昨从市自来水总公司获悉,我市区域供水管网全面贯通后,新的尴尬接踵而来:进村入户的自来水在乡镇出人意料地遭到冷遇,许多农村用户仍大量使用井水,一些地方甚至又出现打井“高潮”。据自来水公司营业部门统计,目前全市每天80余万吨用水量中,人口约百万且与市区相近的原锡山市所属的农村地区仅占10%。

  从2000年起,我市投巨资实施区域供水工程。至去年8月,原锡山市的所有乡镇都接入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了城市供水系统。然而自来水“进村”后,却并不如当初预料的那么受欢迎。某镇一位村干部说,自来水接通后仍有不少人使用井水,一些家中无井的村民还突击打井。

  据有关人士估算,目前我市农村家庭水井的“普及率”超过80%。

  与已被明令禁止的深井相比,现在我市农村地区家庭使用的绝大多数是离地面较近的“浅表井”。专家介绍,这种“浅表井”更易遭到污染,雨水冲刷而入的化肥、农药,以及从河道渗入的工业废水,使看似清洌的井水“表里不一”。市自来水总公司水质检测中心拥有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和技术力量,能对饮用水开展145项指标的检测,是省内最权威的水质检测机构。该中心主任周圣东说,近期抽检的井水中,几乎无一合格,细菌超标、放射性超标、PH值偏低、重金属超标是井水的“常见病”。饮用遭污染的井水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多方面损害。

  自来水之所以“打不过”井水,除了水价略高于城市外,卫生健康知识缺乏和传统积习也是重要因素。不少农村居民觉得,用水要花钱难以接受,而“井水干净”的旧观念仍有一定市场。对此专家指出,事实上现在的井水远不如自来水质量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