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 推动平安山东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11 胶东在线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次修宪的特点,一是力度大、范围广。二是顺应民意、与时俱进。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修宪为民。四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修宪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宪法的自觉性,真正做到深入人心、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一、加大对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宣传力度,做到深入人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我们要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基本的,就是要依宪治国,在全社会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所以,必须加强对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法律观念。当前,要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把学习宣传宪法和宪法修正案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在全面学习宪法的基础上,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的“六个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为重点,着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央确定的这次修改宪法总的原则,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以更好地贯彻实施宪法。同时,要把对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宣传教育,与有效地实施“四五”普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与宪法的教学和理论研究密切结合起来,与正在进行的“平安山东”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对宪法的宣传教育力度。一方面,要加强社会宣传,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学习宪法活动,大力宣传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普及宪法知识,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自觉性。另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抓好对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一是要抓好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坚持从娃娃抓起,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有机结合,使他们从小树立宪法至上的观念。二是要抓好对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司法人员的宣传教育。依法治国,重在依宪治国、依法行政。要把各级领导干部和行政、司法人员,作为宪法宣传教育的一个重点来抓,全面提高他们的整体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二、加强对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与研究,保障全面正确实施。这次修改宪法,由于涉及的内容多,下一步带来的影响也是非常广泛的。一方面,作为根本大法的修改,必将给相关法律体系的健全完善带来深刻影响。另一方面,必然会给我们现实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深刻影响。有关部门特别是法律界、法学界的广大专家、学者,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抓住机遇,切实加强对宪法修正案的学习与研究,为丰富发展宪法理论,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宪法的全面正确实施,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一是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特别是在事关四项基本原则、事关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等根本问题上,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高度警惕和坚决杜绝任何的资产阶级自由化言论。二是要立足国情,体现特色。我们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体系,可以学习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法律文化和优秀成果,但绝不能照抄照搬。三是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理论研究不能空对空,必须紧紧围绕法制实践的需要开展理论研究,推动宪法的正确全面实施。

  三、抓好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贯彻实施,推动“平安山东”建设顺利健康发展。这次宪法修改非常成功,关键在抓好贯彻实施。各级党委、国家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做起,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模范地遵守宪法,认真执行宪法的各项规定,保证宪法修正案全面正确实施。要以宪法修正案的各项原则规定为指导,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处理土地征用、征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职工就业再就业、发展民营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时,要严格按照宪法修正案的有关规定,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政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研究宪法修正案中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防止在司法、执法过程中发生侵犯人权等违宪、违法的事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执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

  宪法修正案的实施,也为我们建设“平安山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和坚实的法制保障,要以此为契机,推动“平安山东”建设顺利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加快“平安山东”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全社会发动,措施扎实有力,起步顺利,开局良好,为下一步的深入健康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要把“平安山东”建设的着力点放在解决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上,放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上。要把确保社会持续稳定,确保广大群众安居乐业,确保改革发展顺利进行,作为检验和衡量“平安山东”建设的根本标准。要加强检查督导,建立健全检查督导制度,指导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要注意发现、培养和总结典型经验,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开展。同时,紧紧围绕“平安山东”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法律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理论探讨,为“平安山东”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高新亭)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