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轻松中接受教育——关注烈士陵园公园化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11 胶东在线

  昨天是清明节,也是临朐县烈士陵园改建后正式开放的日子。这一天,总共有近6000人有组织地来此祭扫烈士陵。县民政局局长张传科告诉记者:“仅三天来有组织来祭扫的人数就达到了2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出整整一倍。自发来的还未统计。”

  济南市英雄山烈士陵园去年清明节前后,有组织入园祭扫人数为4万人,今年到目前已达到了5·5万人。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昨天下午,省民政厅烈士事迹编纂办公室主任颜世峰通过电话对我省部分烈士陵园进行抽样调查发现,入园祭扫烈士陵墓人数剧增是普遍现象。据此预计,今年清明节前后十多天内,全省入园祭扫人数可达到800万人,相当于去年全年入园祭扫人数的总和。

  为什么祭扫烈士陵墓人数增幅这么大?

  颜世峰这样解释:“公园化起作用了。”

  烈士陵园与公园以前可是搭不上边的。我省共有363处烈士陵园,其中133处县级以上烈士陵园,56处省级重点烈士陵园,8处全国重点烈士陵园。但几年前,不少烈士陵园都处于长久的失修状态,园内杂草丛生,气氛萧条,如果没事,很少有人愿意进来。

  但今年,不少烈士陵园却大变样了。2003年,历城区投入1000多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改造,除杂草,填废坑,土坟全用花岗石重新围砌,再加上雕塑、红色大理石墓碑、珍贵花木、健身场坪……陵园俨然成了公园。在管理模式上,由传统的守陵看墓向积极开发“红色资源”转变;在陈展手段上,由简单文字加图片向全景画、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转变;在营造气氛上,由过分庄严肃穆向游览休闲寓教于乐转变。改建后的历城烈士陵园成了一座红色公园,成为附近人们的好去所。陵园管理人员老谢介绍说:“学生尤其愿意来呀,上体育课就来爬山。”

  今年,改建后的历城烈士陵园迎来了第一个清明节,截止到清明节当天,十来天时间来祭扫的人数超过3万,而2003年同期只有1万人。

  烈士陵园公园化已是普遍的趋势。近两三年来,我省县级以上烈士陵园,已有四五十处进行了公园化改造、扩建或搬迁。临朐县烈士陵园改造前已是破烂不堪,以至于个别烈士亲属将烈士陵墓迁出陵园。改造后,烈士陵园与县公园仅一墙之隔,平时入陵园的人数明显超过了入公园的人数。寿光市烈士陵园定于今年升级改造。此前,陵园内众多的名贵花木已成为当地一景。今年清明节前一天,一面“寿光市植物园”的牌子终于挂到了烈士陵园的门柱子上。寿光烈士陵园同时成为该市第一座植物园。把陵园和公园合而为一也是一种好办法。据省民政厅同志介绍:微山县烈士陵园和公园相挨。长期以来,公园疏于管理,人气日益低迷。而陵园经改造后人气极旺。前不久,公园被正式划归陵园管理。另据介绍,胶州市烈士陵园及公园亦是一墙之隔。公园面积较小,时间不长也就走遍了。于是干脆就把隔墙拆掉,陵园与公园实际上成了一个园子,逛罢公园看陵园,看罢陵园逛公园。人们在假日的轻松中,重温历史,怀念烈士。爱国主义教育就在这潜移默化中实现了。省民政厅一位干部多次目睹过这种情景,给他印象最深的是看到一帮人一帮人往笔记本上抄烈士碑文。

  烈士陵园公园化不是取消烈士陵园,而是通过完善设施,更加强化烈士陵园的褒扬、教育功能,从而更好地发挥烈士陵园作为传承先进文化、弘扬历史传统的阵地作用。这是省民政厅近年来致力于大规模烈士陵园改建的动机。历城区民政局局长赵学友说:就是要把过去的“要我来”变成“我要来”。他说:“只要经常进烈士陵园,看得多了,就自然而然受教育了。”

  烈士陵园公园化的过程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政治教育的效果如何,很大一部分看是否采用了一种生动的、与时俱进的形式。(记者 陈中华 通讯员 燕永然 陈炳忠)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