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穷地瘠苦寻致富之路 狮象山下龙头农企点石成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35 新华网

  狮象山经验的启示

  广州市农经学会专家认为,“狮象山经验”不只是解决了几百个农民的就业,它对探索解决广东“三农”问题都有启示:

  其一,类似狮象山的穷山瘦水之地,在广州乃至整个南粤大地并不罕见,这些地方如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果反过来看,蕴含着环境无污染、民风纯朴、劳力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国内外都在解决农副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今天,通过悉心引导和开发,他们完全可以成为发展绿色农业难得的自然资源。

  其二,穷山瘦水的开发需要技术和资金,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参与是个好办法。政府应鼓励龙头企业参与穷山瘦水开发,并将政府对龙头企业的扶持资金,有意识地向参与山区开发的龙头企业倾斜。

  其三,要求山区农民大批离土离乡再就业,对于他们来说,一时较难适应。而促其向农业工人转化,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则是帮助其再就业、治穷致富的“短平快”的好路子。

  地处广州最北郊的从化市吕田镇狮象山地段,半年前还是一片丢荒了近30年的荒郊野岭,如今已变成广州最大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它的首批20多吨有机蔬菜以平均每公斤10余元的价格畅销香港、加拿大、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卖出了广州蔬菜产品的“顶价”;它令当地一批贫困农民转变成农业工人,收益增长数倍,燃起了治穷致富的希望和信心。当地农民传颂着这狮象山下“点石成金”的故事,农业专家们则认为这一实践对于探索解决我省“三农”问题有积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人穷地瘠苦寻致富路

  记者数年前也曾到过狮象山下,当时看到的是一个屹然矗立的石头山畔,是过千亩长着齐腰高的野草、高低不平的荒地。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弃耕30余载,荒芜瘦瘠不堪。而生活在这里的水埔、狮象、鲤鱼塘三条村的1000多农民,至今长年栖居于泥屋,靠上山砍野竹加工成牙签、竹笏出售,种点黄豆、杂粮谋生,劳动力年均收入只有2000元,家无长物,想外出打工又苦于无一技所长。

  人穷、地瘠如何转化?镇政府想到了这片瘦地,在屡次招商失败后,通过广州市农业局、广州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穿针引线,去年夏天请来了广东农业龙头企业———广州东升农场有限公司。

  荒郊野岭蕴藏三大瑰宝

  东升的有机农业专家从眼前的荒郊野岭看出了三大瑰宝:一、这里是流溪河的源头,周边无工业污染,是发展有机农业的宝地;二、由于有105国道,这里偏而不远,产品运销不成问题;三、这里的富余劳动力具有种植的基本知识,招工正对口。

  东升与当地一拍即合,以每年15万元的租金承包了这里1500亩荒地,一定30年。规划3年内注资1000万元,在此开发广州最大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

  去年秋,东升首期投入300多万元,开垦平整土地,整治排灌系统,改良土质,进行有机农业生产基地论证的申报工作。今年春节前夕,其申请的有机蔬菜和水果项目获我国有机食品论证权威部门———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论证中心通过,颁证产品达47个。

  尽管近日连绵阴雨,基地的产销运作有条不紊,鲜红的草莓、硕大的椰菜、青翠的荷兰豆……均严格按照有机蔬菜的产销规程采摘包装上市,品种达20多个,产出正在大幅增加。

  当农业工人感觉真好

  东升基地优先吸纳当地农民进入当农业工人,首批当地的农业工人为80余人,每人的月收入在400多元至1000元不等,都说当上农业工人的感觉真是好。在包装车间内,原水埔村民潘菊妹告诉记者,昔日在村里当传统农民,一家3个劳力终年砍竹育果种水稻,一年下来收入不过3000元,连孩子读书的费用也交不起;如今她夫妻俩与家公一同当上农业工人,每月的收入达3000元,供孩子读书固然不愁,一年后建新居、添置家电等都大有希望。

  目前,东升基地耕耘的土地不过300多亩,两月内将增至500亩,一年内1500亩将全部开发种植。基地不久还会吸纳农业工人近400名。另外,它们正在着手承包周边果山和水源林3500余亩,转营有机水果、豆类、山药等;同时指导周边农户转营有机水稻、有机黄豆,发展有机豆腐等有机食品系列……带动当地农户转为农业工人或投身农业产业化经营者远不止千家。吕田的山民们正争相参与,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张永熙)(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