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科学评价和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郭学德

  领导干部的政绩,是指领导干部在领导岗位和政务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政绩是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客观体现,也是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评价和使用的重要依据。如何科学地评价和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领导干部的政绩应该由谁认定和评价,领导干部应该树立什么样的政绩观,这是密切联系、相互影响的三个问题,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衡量政绩的根本标准

  如何评价和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其标准是什么?长期以来,由于在这些问题上存在模糊乃至错误的认识,影响了一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例如,有人认为,政绩就是那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显性政绩”,而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性政绩”搞得再好,也是白干。于是,不顾广大群众的意愿和承受能力,大搞所谓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而对发展教育、保护环境等需要长期努力才能显现出成绩的事业,以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但无法显示成绩的事情,则漠然视之,不感兴趣。个别人甚至认为,取得“政绩”就是为了能够引起上级的兴趣和赞赏。于是,脱离实际,沽名钓誉,大搞中看不中用、劳民伤财的所谓“路边工程”、“风光工程”,为个人的提拔重用攫取资本。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作决策、想事情、干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广大人民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由此,评价和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必须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标准,其他的评价和衡量标准只能以这一根本标准为转移、为尺度。正如江泽民同志所指出的:“实绩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工作要求,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那些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人民群众是领导干部政绩的最好检验者和最高裁决者

  在由谁来认定和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问题上,有两种思路和模式:一种是单纯由上级去进行评价和认定,而不考虑或较少考虑大多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另一种是把领导干部的政绩交由广大群众去评价和认定,由群众担当领导干部政绩的检验者和裁决者。两种思路和模式,将产生两种不同的结果和影响。按照第一种思路和模式,必然导致领导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对上级负责上,而不考虑或较少考虑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进而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按照第二种思路和模式,则会引导领导干部将主要精力放在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干人民群众之所需上,进而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领导干部的政绩必须由人民群众来评价和认定。“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

  如何对领导干部的政绩进行评价和认定呢?总的讲,应当走群众路线,进一步发扬民主,扩大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政绩的知情权、监督权、评价权。目前最重要的是将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政绩的评价和认定制度化,如建立“民主评议制度”等。而具体承担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部门,应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考核程序,扩大考核范围,真正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并以之作为对领导干部进行考核使用的重要依据。

  正确的政绩观来自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求领导干部创造政绩的动机和目的是为人民谋利益,而不是为了自己。如果领导干部创造政绩只是为了个人升官发财,那就不可能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不可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珍惜民力。领导干部创造政绩,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爱惜人力、财力、物力,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而不能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做表面文章,搞虚假政绩。

  树立“集体政绩观”。一个领导干部在工作岗位上作出了成绩,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作出了贡献,应该得到组织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扬。一个头脑清醒的领导干部,应当具有唯物主义观点和群众观点,真正认识到一个人在工作中取得了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人民,归功于党的领导,归功于集体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政绩”,才能为人民谋取更多的利益,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弘扬自觉奉献的精神。领导干部应该把在工作中为党和人民所做出的成绩与贡献,看作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不应当作个人升迁的资本。只有大力弘扬自觉奉献、甘于奉献的精神,才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