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光要驾校责任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09:58 沈阳今报

  王希忠据4月3日《新京报》报道,北京拟实行交通责任事故倒查制度,如果驾龄一年以下的实习驾驶员,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并负同等以上责任,追究其培训驾校责任。驾校培训的驾驶员发生交通事故比率排名前三的驾校将停课整顿,连续两次停课整顿的收回培训许可证。对于由驾驶技能发生的负有主要责任的重大事故,停课整顿,严重的收回培训许可证。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任何一起交通事故都是各种各样隐患积累的结果。这些隐患中有驾驶员无力控制的,像道路因素、事故相对方的因素,但相比而言,驾驶员本身的技能、熟知交通法规的程度对事故避免更为重要,这种因素的不足,就很难说驾驶员培训者没有责任。

  事实上,实施这种倒查措施的不止北京一地,这足以说明,这样的措施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随着汽车进家一步步成为现实,人们也发现,学车是越来越容易了:可选择的驾校越来越多,学车的时间越来越短。这样一方面是方便了学车,另一方面也客观上造成了大量的新手上路。新手上路并不必然导致事故增多,但如果培训质量不高(而这也的确是驾校竞争的一个副产品),那结果就不容乐观了。因此,通过实施责任倒查这样的措施,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便不是无谓之举。当然,必须是因驾驶员技能原因导致的事故才能够追究驾校责任,否则就真的有株连的嫌疑了。

  同时还应看到,能够在驾驶员培训这一环节严把质量关也可以放水的,除了驾校之外,还有发证机关,也就是公安交管部门。现在很多驾驶员为了逃避检查,用买来的假证蒙混过关,这是“真的假证件”,但也有一种情况,是有些人通过托关系办证,还有人甚至和外地的一些县级车管所串通起来,干起驾照倒卖的行当。这些,只能称之为“假的真证件”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只能从规范车管所入手,因此,也应该对交管部门进行责任倒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