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与外企联手打假 构筑外商优质品牌保护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1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5日电(记者张崇防刘喜梅)发生在中国的对跨国名牌的制假售假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优质品牌拥有者的利益,而且给中国造成巨大税收损失。中国政府目前正与在华外资企业合作,联手构筑外商优质品牌保护体系。

  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于2000年3月成立了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旨在同中央、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及其它组织合作,以协助“打假”。这个委员会目前拥有9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2家会员单位,全部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涉及汽车、制药、化妆品、食品、饮料、服装、信息科技、家用电器等诸多领域和行业。

  成立4年来,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在支持和配合中国政府打击制假售假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中,推动建立了外商与政府沟通的有效渠道,为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司法解释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本认为,外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打假”,不仅保护了自身品牌,还对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2001年以来,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继续深入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联合行动的通知》等50余件行政法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案件具体应用法律问题及时做出了司法解释。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开展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活动”、“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等十几项专项整治活动。2003年9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倡导建立了“与外商投资企业定期沟通机制”,每季度举行一次会议,就保护知识产权、打假等问题交流情况,研究对策。

  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认为,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对假冒商标行为的刑事执法力度明显提高。为全面反映中国执法机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于4月3日在西安授予全国16家基层执法机关“知识产权保护最佳案例奖”。

  该委员会同时认为中国目前整体执法水平还不足以威慑制假活动。它为此呼吁中国公安机关、海关部门和其它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调查和起诉国内外造假网络中的涉案人员。

  “制假售假的手段日益先进,打假需要世界范围内政府和政府、政府和企业间的专项交流与合作。”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主席张为安说。据他介绍,有些外籍人士在国外收集知名品牌最畅销的产品,将其样品带到中国进行仿造,假冒产品通过不断完善的国际流通渠道,出口至欧洲、中东、美国等地。

  “指责、抱怨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有彼此加强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张为安说。优质品牌保护委员会呼吁中国国内企业与外企联合起来,共建诚信经济体系,有效保护知识产权,因为,跨国名牌的低质量假冒伪劣产品充斥中国市场,也会排挤掉国内知名度较低但正在发展中的优质产品占领市场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