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葡萄酒消费趋理性 国产品牌胜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朱治德)国内的葡萄酒消费目前日趋理性,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中国质量协会不久前联手推出的中国用户满意度排行榜上,国产葡萄酒风光无限,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外品牌竟无一入围,中国消费者让洋品牌“碰了一鼻子灰”。

  对国外葡萄酒品牌而言,消费者将之拒于门外比市场的残酷竞争更来得难堪。而就在前不久的一次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在大中商场超市的干红抽检中,中消协发现,虽然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进口样本总体得分略高于国产样本,但是国内知名品牌的干红得分却名列前茅,在质量上并不比国外干红逊色。

  一系列的对比让国外葡萄酒感觉自己依然没有适应中国市场的节奏,所不同的是,上次阻于渠道,而这次受阻于消费者。对此,有分析师客观评价道:关键在于现在国产葡萄酒品牌不仅质量上与国外品牌在同一个档次上,在品牌影响力上也绝不逊色。因此,消费者选择葡萄酒的时候不再有盲目的“崇洋心理”,葡萄酒消费日趋理性和成熟。

  但也有另外一种看法认为,国外葡萄酒品牌在中国市场遭受的仍只是阶段性受阻,这种水土不服跟前几年葡萄酒巨头第一次进攻失败并无多大不同之处。据了解,当时国外葡萄酒品牌在中国市场受阻主要是因为选择代理商不慎,而且在渠道上开拓乏力,这会间接导致消费者对国外葡萄酒认知不足。

  相对于受阻的原因分析,国外葡萄酒恐怕更关心开拓中国市场的方式,因为开拓中国市场已成为国外知名葡萄酒突破世界葡萄酒低迷阶段的唯一途径。

  据中国与欧盟谈判中关于酒类进口关税达成的最后协议,在5年时间内,葡萄酒关税由65%降为14%。而入世前,除65%关税外,再加上25%消费税,和17%增值税,综合税率约为150%。业内人士估计,5年之后,综合税率将会在45%左右。这意味着,洋酒将完全卸下高价的盔甲与国产酒展开贴身肉搏。这对于众多已经在国内开展业务和等在大门口的洋酒商而言,就等着一声令下拔腿冲刺了。

  另一层压力来自欧美市场,由于这些发达国家的市场日趋饱和,目前国际市场上每年有大量的葡萄酒过剩,生产商们纷纷寻找海外市场释放过剩产量。这使得国外企业把眼光投向还没有得到充分开发的亚洲乃至中国市场。

  “国外葡萄酒几百年来沉淀下来的品牌价值仍然不容忽视。而且在关税不断下调等利好消息刺激下,国外板块将对国内板块发动一轮又一轮强有力的挑战。”张裕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谨慎地看待国内葡萄酒目前这种占据优势的局面,“但张裕近年来在解百纳、庄园酒等高端市场上频频出击,今年更会有一系列的大动作,张裕的品牌竞争力将会进一步加强,以应付这种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有实力的国外葡萄酒厂商加入到中国市场的竞技中,因为葡萄酒业的市场潜力依然很大,我们可以共同把蛋糕做大。”国内的众多知名葡萄酒品牌纷纷对挑战一说表示乐观。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道,关于葡萄酒的土洋大战已经持续多时,而近日关于国外葡萄酒巨头反扑的呼声也是愈演愈烈。但此次消费者的投票结果却让国外葡萄酒感到中国市场并不是一块易啃的骨头。这可能会导致他们在中国的策略进一步调整,其本土化的迹象将越来越明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