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司法不公正的决心体现 最高法院谋划“下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2:58 新华网

  3月15日,春寒料峭。64岁的上访户李桂花(化名)依旧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地站在街头。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她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喜悦和希望。她告诉《瞭望东方周刊》:“听说为了解决老百姓告状难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要派出巡视组了,我的问题有解决的可能了。”

  李桂花的好消息来自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会议。3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参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山西团对“两高”报告的分组审议时称,为了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的问题,以及确保法官队伍清正廉洁,最高法院将组建巡视组,到各地倾听群众意见,解决实际问题。

  一头毛驴,上访9年

  李桂花来自黑龙江省呼兰县。10多年来她9次进京上访,为的就是自己的一头毛驴。多年前,她靠自己的毛驴搞点运输来养家糊口。一天拉完货回来,不小心毛驴跑丢了。全家人找了好些天,才在临近村子的一户人家找到。

  但人家不给,说驴是换来的。原来那天李桂花的毛驴被同村一个杀驴的人捡走后,换到这一家,将这一家的驴杀了。为了要回自己的驴,李桂花起诉到当地法院,但是驴一直没能要回来。

  她从县里告到市里,再到省上,但驴仍旧不能要回来。两年过去了,驴还在人家家里下了个驴崽。她心疼驴,每天一大早到人家家里给驴拌拌草,然后再上访。

  后来她干脆直接到北京上访。为了赌这口气,她9次来到北京,她路上给车长下跪,街上捡东西吃,还给饭店打工。

  据了解,建立巡视组的目的就是到各地巡视检查,把群众“上访”变成最高法院“下访”,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申诉难,就地化解矛盾,减少上访,同时也是贯彻“司法为民”的要求。

  国家法官学院教师、法学博士袁登明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巡视组的最直接动因,还在于群众的打官司难、告状难、执行难和执法不公的现象。

  在2003年数百万的上访人次中,涉诉案件就达397万件。袁登明说:“这些都直接和法院审判活动有关,是需要各级法院来解决的。”

  据了解,其中12万人次的申诉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接待了。由于工作量过大,最高人民法院又受到人员编制的制约,真正启动审判监督程序解决问题的案件只是少数。

  由于法律没有对申诉时间、次数进行限制,也没有审级限制,老百姓不服中级、高级法院判决的,都来到最高人民法院申诉,多次反复申诉成为群众告状难的一个最大难题。

  司法不公正问题是目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也是最高人民法院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需要大量的调研。建立巡视制度,加强对各级法院的司法监督,是最高人民法院解决司法不公正的决心体现。

  巡视组到各地去,既可以促进就地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同时也可能摸清当前群众反映的司法不公、法院裁判的公信力不足等重大问题,因此是很有必要很有价值的调研活动。

  新时代的“马专员”

  由于体制原因,导致中国一大批资深法官过早退休赋闲在家,这次组织巡视组,可以将它们的资源作合理利用。

  “为什么不少国外的法官都带着白色的假发套?他们认为只有长者和智者才能秉持法律的利剑,才能维持法律的公正。”袁登明说。

  在国外,法官大都没有年龄的限制,所以有80多岁的法官。而中国将法官视为公务员,纳入公务员队伍,所以55岁到60岁之间法官就要退休。法官的职业特点需要丰富的经验和社会阅历。这些老法官一般都是法学资深人士、办案专家。组建巡视组就是要将他们组织起来,进行人才的再利用。

  巡回法庭也是古今中外盛行的一种司法制度。辛凤霞主演的著名电影、评剧艺术片《刘巧儿》,叙述了农村少女刘巧儿反对封建包办婚姻,争取婚姻自由的故事。故事的基本情节,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审判实例。

  电影中“马专员”,就是当时陕甘宁边区拢东专员公署的专员马锡五。马锡五创立了著名的“马锡五审判方式”,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巡视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制史资深专家张希坡告诉《瞭望东方周刊》,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在瑞金成立时,就规定各级法院设立民事、刑事和军事法庭,必要时组织巡回法庭。设立巡回法庭的指导思想是为了方便群众诉讼,为了联系群众。

  不仅历史上有过,现在也有许多部门存在巡视制度。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就组织退休的副部级干部到各大国有企业去监督,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去年最高人民法院为了解决刑事案件中的超期羁押的问题,就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了8个督办组分赴超期羁押案件较多的地区进行检查指导。

  在国外也有巡回法庭制度。比如美国就有8大巡回法庭。

  变“上访”为“下访”

  袁登明就巡视组的工作方式和权限向《瞭望东方周刊》作了详细的分析。

  巡视组的定位是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去受理对当地已经生效判决的申诉。巡视组就地解决问题,申诉人就没有必要再跑到北京来。

  对于当事人的申诉,巡视组的处理根据不同情况依法妥善处理,至少有两方面的内容:一种是巡视组检查后认为当地法院审判程序合法和实体公正的判决,由于当事人法律意识缺乏而不服判决的,巡视组就要做群众的服判息诉工作。

  另外一种是,如果发现确实存在程序违法和实体不公的判决,巡视组就应该按照法律程序,建议启动审判监督程序。

  袁登明说,对一些重大、复杂和疑难案件,由当地法院审理难以保证公正,最高人民法院就要提审。除此以外,应当责成当地法院再审。

  袁登明认为巡视组就要有效地贯彻法律的公正性,法律原本有类似的渠道,但目前的问题在于渠道不畅,是一个瓶颈。“巡视组某种意义上讲就是站在当地审判机构和申诉人之间的中立的第三者,倾听申诉,复查案件,排除地方保护主义等障碍,就地化解矛盾。”

  袁认为,建立巡视组的意义非常重大,“目前来说非常有价值,不但可以缓解上访难的问题,还有助于调查清楚司法不公正的真正原因,更重要的是可以为目前正在研究的司法休制改革做准备。”

  更多的专业人士呼吁,不但要建立巡视组,还要尽快建立巡回法庭(或者最高人民法院分院)。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道民在人代会期间呼吁,为维护国家法制的统一,防止和克服普遍存在的地方保护主义,应尽快设立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