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人看守道口由地方政府负责监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44 新华网

  “3·24 ”重大交通事故再一次向各级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敲响了警钟。据西宁市铁路分局统计,去年,在 西宁市辖区内共发生路外伤亡事故70起,其中撞人55起,撞机动车辆15起,造成34人死亡,23人轻重伤;2002 年共发生路外伤亡事故60起,其中撞人39起,撞机动车辆21起,造成30人死亡,29人轻重伤。目前,西宁市辖区内 共有无人看守道口46处,均存在极大的路外安全隐患。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警示牌前险象环生

  4月2日11时45分,记者在西宁市林家崖新村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处看到,除道口外,铁道两边均设置了安全防护 栏,警示灯、警示标志,摩托车、自行车、三轮车、出租车、大卡车以及行人都争先恐后地通过。11时50分,不远处有火 车鸣笛,但还有不少车辆和行人闯过道口,对路边设置的“小心火车”和“停”字警示牌视而不见。12时20分左右,记者 来到北山市场附近一处有人看守的178道口,看守道口的工作人员已将道杆落下,火车笛声震耳,却还有车辆和行人不顾道 口管理人员的阻拦,同火车抢速度。据西宁市铁路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无人看守道口过往行人的安全,去年西宁市铁路 分局欲投资80万元在此建一处立体交叉通道,村民嫌补的钱少,使工程受阻。

  铁路护栏被剪出大洞

  青海铁路干线准备列入全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范围。为了确保铁路沿线群众的生命安全,从2002年开始,铁路部 门已投资上亿元资金在我省辖区内的铁道两边修建了防护栏。西宁市一颗印村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在这里生活了二十多年, 房子距铁轨不到两米,家门口都朝着铁路,每年都有不少村民和探亲访友的人被火车撞死。现在家门口有了防护栏,但有个别 人只图过路方便,在防护栏上剪出大洞,形成非法道口。西宁市铁路分局安全监察室张主任告诉记者,这样的非法道口从西宁 火车站到小桥地区就有7处。

  铁路沿线违章建筑多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的有关规定,铁路沿线建筑物要离铁路中心线25米以外,可是,在西宁市区内,沿线 居民房紧挨铁路,有的居民房离铁道不足一米,而且这些房屋都有门牌号,也有房产证,铁路和当地公安部门又无法对这些“ 合法”的违章建筑拆除,就是这些“合法”建筑,成了火车司机、汽车司机、过路行人视线的障碍。

  无人看守道口谁来监护

  据了解,在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管理方面,早在1995年,国家经贸委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监护 管理规定》,规定指出,在铁路无人看守道口处,设专人对通过道口的车辆和行人实施监督和防护,以保障道口安全畅通;各 地行政管辖区域内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的监护管理,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由经贸委(经委、计经委、交委、交办)牵头,会 同铁路和地方有关部门联合组成道口管理机构,负责组织实施。

  2001年,国家经贸委同铁道部、公安部又下发了关于铁路无人看守道口监护管理的文件,强调对铁路无人看守道 口实行全面监护,这是一项利在社会、为民造福的重要措施,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单位都要积极配合铁路部门做好铁路道口的 安全工作。然而,青海对铁路无人看守道口至今未能实行全面监护,这也是导致铁路路外伤亡事故不断发生的重要原因。

  5月1日起,无人看守道口由地方政府负责监护

  自今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该法第二十七条规定,铁路与道路平交的道口, 应当设置警示灯、警示标志或者安全防护设施。无人看守的铁道口,应当在距道口500米至1000米处设置火车司机鸣笛 标志。第六十五条规定中解释:无人看守铁道口的监护,由铁路道口所在地的区、县人民政府负责监护。其中,运输繁忙线路 上的无人看守铁道口,应当实行日夜监护;其余可以根据交通流量实行定时监护;行人在通过无人看守铁道口前,应当自觉停 车或者止步瞭望,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如果遇红灯和白灯同时熄灭时,表明信号机的道口信号灯失灵,此时,通过道口仍须 自觉止步瞭望,在确认安全后方准通过 。通过道口时,不得无故停留,应迅速穿行到达安全区。在火车通过时,一定要让火 车先行通过,不得争抢通行。在远处有火车来,但又无法确认通行是否危险时,只有在确认完全安全后才能通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