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锦斌:吉林省汽车产业在吉林省一柱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44 新华网

  3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在长春举行了“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研讨会”,研讨扩大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发展战 略,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共谋兴业大计。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在会上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把汽车及零部件重点出口基地摆放在 吉林省,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同时表示吉林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重点支持汽车产业的发展,积极扩大汽车 产业的出口,带动整个机电类产品的出口,进而带动整个外贸事业的发展。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现状篇  吉林省汽车产业出口潜力最大

  李锦斌副省长介绍说,汽车产业在吉林省一柱擎天,其特点可用6个之“最”来概括:产业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 、经济效益最好、对财政贡献最多、带动能力最强、出口潜力最大。

  据统计,2003年吉林省汽车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8.51亿元(低于2002年),其中汽车整车出口交货值为 6.06亿元,发动机出口交货值0.01亿元,零部件出口交货值2.33亿元。李锦斌副省长说:“这些数字在全国排位 并不靠前,与我省拥有一汽集团这样大的汽车龙头企业和全年汽车工业总产值在全国的排位都不相称,说明吉林省汽车及零部 件出口潜力还很大。”

  根据我们对汽车产业发展的设计,初步预计到2010年,吉林省汽车工业出口交货值将达到45亿元左右,是2003 年的5.4倍,在全国位次将有明显上升。

  问题篇出口量与产量极不相称

  吉林省汽车产业出口总量小,与汽车大省的地位不相称。2002年吉林汽车制造业现价产值与销售产值分别实现946.10 和940.24亿元,均居全国第1位,但整个汽车工业的出口交货值率仅为0.94%,居全国第21位;2002年吉林 的汽车零部件现价产值与资产规模分别达到135.49和859.76亿元,均居全国第5位,但市场占有率与出口交货值 率分别为7.36%和1.7%,分别居第5和第18位。这说明吉林省汽车工业的对外经济还十分薄弱。

  另外,吉林省汽车及零部件产品结构不优,以附加值低的产品为主。吉林的汽车出口,主要是载重汽车和少量轿车; 零部件方面,品种主要集中在相对技术难度不大的汽车内饰产品等方面。出口空间较小,国际市场有待于进一步开拓。

  策略篇  依托一汽,扩大出口

  吉林省在扩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方面的总体想法是要充分发挥一汽集团的龙头作用,依托一汽、扶持一汽、做强一汽 ,瞄准机电产品出口的总体方向,面向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加大汽车及零部件的出口力度,加快发 展外向型汽车产业。

  李锦斌副省长提出,整车生产企业要加快对外合资合作步伐,与跨国公司建立产业联盟。利用外资参与吉林省汽车工 业的技术改造,重点是提高轿车的平台水平、中重型车动力总成及底盘的技术水平和客车车身制造技术。

  打造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抓住一汽改组改制和合资合作的时机,尽快重组全省汽车配套企业。分层次组建中性化零部 件集团或股份制企业,实现“聚集效应”,形成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

  构建金字塔型分层次配套体系,实现与富奥、四环等一些重点配套企业在“七大模块”规划指导下的“整合”。积极 支持一汽富奥、一汽四环等企业成为“七大模块”的生产主体,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加盟到富奥汽车零部件集团或与一汽四环优 势企业重组。给长春市汽车产业园特殊政策培育汽车高新技术产品的龙头和主导企业群,力争用3年至5年的时间,使这些企 业产品出口份额显著加大,逐步提高出口产品的档次。要千方百计巩固美国、德国、韩国及东南亚等市场。重点培育、扶持有 自主知识产权,有市场开拓能力,出口创汇能力强的大、中型出口型企业。采取“汽车零部件出口大企业服务一条龙”,将银 行、海关、税务、商检等部门充实到服务当中。

  依托一汽集团,设立长春市汽车产业园,给予特殊的倾斜政策,形成面向世界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产业基地。

  要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加大与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与国际同步的自主开发和技术创新能 力。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旗”轿车和“解放”卡车的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工作为主,提高科技含量;在合资生产轿车零部件 国产化方面融入自己的技术,获得自主或联合开发的知识产权,进而提高汽车产业的整体竞争力。(记者常旭徐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