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宁居民矢志不渝绿化南北两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44 新华网

  西宁市两侧的南、北两山是西宁市的主要自然景观区。长期以来,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两山植被稀少,岩石裸露,景 观与环境同省会城市的地位不相称。50年代以来,两山虽然搞了一些绿化,但因自然条件恶劣等因素的制约,收效甚微。随 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族群众殷切期盼绿化两山,提高人居质量,改善投资环境。

  1989年,青海启动了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15年来,共完成投资近亿元,绿化面积达6万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余亩,栽植各类树木 4000余万株,昔日的荒山秃岭披上了层层绿装,水土流失得到控制,初步实现了“泥不下山,水不出沟”。同时,营造旅 游景点12处,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松。部分山头成为公园、游园,绝迹多年的山鸡野兔又在林间安了家。两山绿 化工程,向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兼收并蓄的目标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西宁南北山绿化由历任省委书记或省长亲自担任总指挥,主管副省长及西宁市市长为副总指挥,聘请几位省级老同志 为顾问,全面负责绿化工作,检查督促和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各绿化单位也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相应机构,专 门负责绿化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都上山调查研究,主持召开现场观摩会、办公会,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提出新 的要求。为使两山绿化工作有法可依和做到依法治林,省人大常委会于1990年批准颁布了《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条例》, 翌年西宁市政府发布了《西宁市南北两山绿化实施细则》并设立了两山公安派出所。根据绿化工作的特殊性,省上制定了一系 列优惠政策。2002年一期绿化工程4.5万亩绿化任务完成后,又启动了5.99万亩的二期绿化工程。为适应新情况, 省政府出台了对参与两山绿化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优惠的7项政策,就林地权属、建设项目减税、造林育苗补助、造林用水、电 价及其他一些费用的减免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参加一期、二期绿化的258个责任单位和个人承包了98个绿化区的10.49万余亩荒山,并与指挥部办公室签 订了承包合同,颁发了林权证,明确了土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使“谁种谁有”的政策落到实处。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 建设,在统一规划和统一组织实施的前提下,由相关部门包干负责筹集资金,安排建设项目。对其中的重点项目,由指挥部办 公室按建设程序采取招标承包的办法,选择施工单位,保质保量限期完成。承包责任制和优惠政策的落实,大大调动了各方的 积极性,形成了多元化的投资结构,省财政、计委、农业、水利、交通、电力、环保、林业、科技等部门,均把南北山绿化的 基础设施建设、植树造林和科技推广项目纳入本部门的总体计划中,每年给予统筹安排,各绿化承包单位也开源节流,想方设 法筹集资金,用于绿化区的建设。社会各界和职工群众也义务投劳,为两山绿化集资捐款。

  两山绿化区多而分散,山高沟深,地形复杂,如不先行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综合治理就无从谈起。鉴于干旱是两山绿 化的主要制约因素,我省坚持水利先行的原则,投资5949万元,建成上水泵站43个,安装小流量高扬程水泵73台,装 机容量8269千瓦,修建大小蓄水池197座,容量19075立方米,埋设主管道70.8公里,支管道253公里,机 房总建筑面积达5044平方米。投资860万元,建成砂石主干道路62.8公里,各绿化区自筹资金修建林间道路100 多公里,投资148万元完成3条沟道治理工程,修建谷坊68座。目前,大多数绿化区已基本实现乔灌木成林、水电路配套 、经营管理体系较为完善的目标,初步发挥了生态防护功能。

  南北两山干旱风沙大,土壤盐碱,保水保肥能力差。针对这种现状,我省在治理措施上把工程措施、生物措施和技术 措施结合起来;在组织形式上把群众集中造林和专业队植树造林结合起来;在指导思想上,走乔灌结合的路子,坚持“先绿化 ,后美化,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分片治理,注重实效;在技术措施上,强化科学实验和科研成果的示范推广,注意 分类指导,形成叶树为骨架、针叶树当家、灌木覆盖的格局;在灌溉方式上以网络化管道供水,有效地提高了灌溉质量。同时 ,运用新型的育苗技术,大力培育适地树种,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目前已选育出青海云杉、祁连圆柏等12种。通过引进、 筛选,内地的沙拐枣等优良树种也在两山扎根。在此基础上,建立山地苗圃20处,累计育苗500余亩,年可提供苗木30 0余万株。

  在两山绿化中,青海以典型引路,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一期工程完成后,省政府表彰的先进单位有10个、先进 个人20名。西宁南北山绿化工程被全国绿化委员会确定为全国义务植树示范基地,市直机关、省委办公厅和原省商贸厅进入 全国400家绿化先进单位行列,有3人成为全国绿化先进个人,原副总指挥尕布龙荣获全国首届“母亲河”奖。“青年林” 、“三八林”、“军民共建林”等由点到面扩展延伸,一些个人也纷纷加入到承包绿化两山的行列中。

  西宁南北两山绿化工程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距既定目标仍有距离。根据省政府已批准建设的二期工程规划,2 007年前再完成荒山造林5.99万亩;修建提灌站23座、人饮工程40处,重点治理沟道30条,改造渠道6公里;新 建、改建主干公路11条;解决33个绿化区生产生活用电。2010年前再完成荒山造林2.3l万亩,从周边现有4座水 库修渠引水到南北两山,并修建总长42公里的4级砂石路11条。随着工程的进展,今后建设的难度必将越来越大,但只要 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三江源建设的机遇,一定能使南北两山变成人间仙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