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快车载香港同胞深情厚谊 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49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秦桂媛

  满载着香港同胞深情厚谊的健康快车三次开到广西,给众多贫困白内障患者送来了光明。健康快车上有什么设备?车上的工作人员是怎么生活?日前,记者前往停靠在崇左的健康快车“探密”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现场直播手术过程

  3月5日,长百米左右、车身绘满彩色条纹的健康快车,驶进崇左糖厂仓库附近的一段废弃铁轨上,并将在此停靠到5月。因为这辆车的到来,这段平日空寂无人的铁路顿时变得热闹起来,许多面带笑容的白内障患者在家人的搀扶下,满心欢喜地登上列车进行复明手术,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光明之旅。

  4月1日,记者登上了这辆被白内障患者称为“幸福列车”的健康快车。该列车共由4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分工明确:手术间、白内障患者休息室、工作人员起居室、餐饮和接待间。

  健康快车上的7名工作人员吃宿以及白内障患者术后当天的食宿均在车厢上。实际上,该列车就是一个流动房屋,里面的手术设备、电视、电话、电脑、空调等各种设备一应俱全,还可以进行手术现场直播。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就通过直播方式观看了一位医生为白内障患者动手术的全过程。据悉,这一直播设备主要是专家在给当地医院的医生进行培训讲课时使用的。

  据了解,健康快车由健康香港基金发起,由香港同胞捐款而建成,其服务宗旨是为祖国内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1997年7月1日,为纪念香港回归祖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先生代表630万香港同胞,向祖国人民赠送了第一列健康快车。健康快车至今已送出3列,免费实施复明手术3万多例。

  开到崇左的这辆香港健康快车是继1999年3月、2000年3月到广西的百色、河池后,第三次到广西开展医疗活动,此前健康快车已为广西的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1600多例复明手术。此趟健康快车来到崇左,将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送来光明。

  “大管家”曾与硕鼠共眠

  说起这辆带来光明的健康快车,就不能不提与列车关系最密切的车长———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的董淑珍教授。由于健康快车实行的是车长负责制,从医疗手术的质量把关、与当地各部门的协调,到保证车上的设备正常运转,车长事无巨细都要亲力亲为,用董教授自己的话来说:“我是健康快车的大管家。”早在2000年3月,董教授就跟随健康快车来到广西河池开展过白内障手术工作,这次是她第二次到广西。作为健康快车的负责人,这项工作决定了董教授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得在祖国各地奔波。“结束了在广西崇左的工作后,我们得马上开赴青海工作3个月,然后再转战云南,那里的贫困白内障患者都在盼着我们呢。”董教授说。

  据悉,董教授从1998年就开始担任健康快车的车长,至今已有6个年头,期中她吃过的苦不计其数。健康快车所到之处都是贫困地区,周围环境相当差,“有时,我一个晚上会被惊醒好几次,发现枕边赫然趴着硕大的老鼠。”董教授说话的语调虽然轻松,但看得出这对过去长期在西方国家生活的她,要适应这样的环境有多不易。车上的住宿相当拥挤,在列车上隔成的住房只有不到3平方米的5个小间,往往是几个人挤住一间房,小小的空间连转个身都困难。如果遇上停水停电,日子就更难过了,这次来崇左,他们就尝到了停水停电的滋味,不但没法开展工作,连饭都没法煮,只能吃面包。

  多年的车长生涯,令董教授对这项改变白内障患者命运的工作感触很深。采访时,她给记者讲述了这么一件事:今年3月25日,大新县一对贫困夫妇抱着出生11个月的儿子来到健康快车做复明手术。他们说,由于儿子患先天性白内障,夫妇俩没钱给他治疗,几次商量要把儿子扔掉。

  是健康快车的到来,才让他们取消这个决定。“你说,有这么多人需要帮助,我们健康快车上的工作人员牺牲一点个人利益又算得了什么。”董教授说。

  这段时间,董教授每天忙着与当地医院协调病人安排,向上级部门汇报手术进展,组织培训当地医生进行学术交流,这几天又要忙着做接待前来参观白内障手术的香港同胞捐款代表的准备工作……董教授掐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帐:香港同胞捐赠的这3辆健康快车,每年要做9000多例免费复明手术,这是一笔巨大开支,健康香港基金的工作人员要筹到这笔款,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她说:“和他们相比,我们只是做了一点份内事。”

  留下一列永远不走的健康快车

  在这辆健康快车上,给白内障患者“主刀”的医生,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两位眼科博士。如果说白内障患者将这辆列车称为“幸福列车”,两位眼科博士无疑就是给他们带来幸福的光明使者。来到崇左的这段日子,两位医生每天至少给20多位白内障患者动手术,至今已做了300多例复明手术。

  “医生,我真的能看得到吗?”几乎每位患者临上手术台前,都会满怀希望地向他们询问。“正是如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两位医生说。

  据他们介绍,健康列车上的手术设备非常先进,采用的是目前国外最先进的超声乳化法,成功率非常高。在手术过程中,如果发现病人还患有胬肉,他们会将其一同做掉,不留后遗症。

  每天多达20多例的白内障手术,使得健康快车成为医生的最佳实践训练平台。为此,健康快车上的专家除了做好复明手术外,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将这项技术传授给当地的医生,同时开展学术交流、人员培训,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护理水平,从而留下一辆永远不走的健康快车。健康快车这次开到崇左,当地卫生部门就派了6名医护人员专门跟随列车上,学习技术。相信不久以后,更多的当地医生能娴熟掌握这一技术,继续造福广西的白内障患者。

  作者:秦桂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