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省清明火急一天99起 为防火用上卫星高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3:50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 4月3日,全省发生森林火警火灾99起,超出历史最高纪录。昨天,浙江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值班同志说,这些火警火灾95%以上由清明上坟烧纸、燃放爆竹引起。

  这些森林火警火灾,涉及全省8地市40多县市(未涉及的是嘉兴、湖州和绍兴三地市)。仅永康一地,一天就发生了20多起。所幸,99起山火均未造成人员伤亡。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清明节期间,全省10万多名专职防火员保持高度警备,为了确保全省8300万亩森林资源的安全,浙江省已在清明节期间实施“林火卫星热点监控”。全省只要任何一处发生火警火情,卫星监控系统就能马上监测到。

  衢州:一张纸钱烧了150亩山林

  4月3日下午2点左右,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下埠头村,当地一村民在上坟时因烧纸钱不慎引发了山林大火事故。

  3个小时后,这把大火从柯城区埠头村蔓延至衢江区境内的黄坛口村。

  柯城和衢江两区领导随后组织三百多名民兵小分队进行扑救。

  由于当地风势较大及山林缺水,火势一时难以控制。救火队员只好开设隔离带和防火道,阻止火灾进一步蔓延。

  在整整燃烧了10个小时之后,大火于昨天零时左右被扑灭。

  据当地林业部门初步统计,这把火仅衢江区的山林过火面积就达150亩。

  温州:山火被灭复又生

  3日上午10点左右,温州市龙湾区天河镇弥勒佛山上发生火灾,并引燃了邻近的老鹰坑山。

  有目击者称,大火是从当地近年新建的一公墓区———弥勒佛山中部一座坟上燃起。估计是上坟时,有人点香祭拜后不小心点燃的。

  山火发生后,天河镇镇政府迅速组织了300多人的救火队伍上山灭火,2小时后,山火才被扑灭。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弥勒佛山火灭掉后,许多扫墓者依然在墓区点燃香烛,焚烧纸钱,在坟墓周围烧过的纸钱比比皆是。

  天河镇负责人告诉记者,仅3日上午,该镇就发生了三起山林大火。记者从温州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截至昨天下午2点,防火办已经接到瑞安、龙湾、苍南、文成等地山林火警17起,这些山林火灾均系清明扫墓烧纸钱、点蜡烛引起的。

  永康:20多起山火一天发

  前天上午9时许,永康市东城街道深塘坑在山上发生山林大火,到下午3点多钟,山火还在随风势蔓延。

  山火发生后,东城街道的机关干部、扑火队马上组织百人扑火,开辟防火路。不少村民也纷纷加入扑火行列,到下午4点20分左右,大火方被扑灭,留下的是周围几个被烧黑的山头。

  深塘坑山起火只是一个开始,3日一天,永康市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就接到火警20多起。“比平时山林火警多了一倍。”

  该市防火指挥中心调查显示,起火原因多是上坟扫墓引起的。

  防火用上高科技

  据悉,为了确保全省8300万亩森林资源安全,浙江省已在清明期间推行“林火卫星热点监控”。全省只要任何一处发生火警火情,卫星监控系统就能马上监测到。

  另据省森林防火指挥部透露,浙江还准备在全国率先进行林火电子探头视频监控系统试验。

  这项系统一旦试验成功,将来通过微机联网,防火员坐在家里就可看到火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陈文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