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法人士共祭一战华工 敬悼为法国捐躯的中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巴黎四月四日电 (记者 蔚中) 一柱柱清香是道不尽的思念,一束束鲜花是说不完的敬意——四月四日,法华社会各界和当地法国民众在法国北部努瓦耶勒市诺莱特华工墓园举行简朴而又庄重的公祭仪式,以纪念长眠在那翠绿旷野中的一战华工。

  是日的诺莱特华工墓园,门柱上飘扬着中、法两国的国旗,由法国各华人社团敬献的花圈在一片春绿中格外醒目,法国退伍军人仪仗队的演奏使墓园打破了平日的寂寥。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公祭仪式开始后,按照华人的传统,首先由出席仪式的三十二个法华社团负责人分别为一战华工上香,敬献花圈,主祭者宣读祭文。

  身披市长缎带的努瓦耶勒市市长雷托卡尔·米歇尔随后在致辞时说,清明节代表着春天的到来。我们今天在这里,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为保卫法国而捐躯的中国子弟表示敬意和悼念。他们以自己的英勇献身奠定了中法友谊的基础。在中法文化年里,公祭华工的活动将使法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更为加强。

  主办今年公祭活动的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林加者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应法、英两国政府的请求,十四万华工在法、英最困难的时候来到法国,与法、英联军并肩抗击入侵者。协约国联军总司令、法国元帅福熙称赞“华工是第一流的工人,也是出色的士兵。他们在炮火下,可以忍受一切艰难困苦,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任务”。

  林加者表示,九十多年过去了,十四万华工的史实和两万死难华工的事迹不能被遗忘,他们在中法和中英关系史上的地位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纪念他们,就是要恢复他们应有的历史地位和尊严。

  中国驻法使馆公使衔参赞曾宪柒、领事部主任施月根参赞出席了公祭仪式。

  自二00二年以来,每到清明时节,到诺莱特华工墓园祭奠华工,已成为法华社会的一个传统。法国总统希拉克曾亲自致函给法华社会,高度赞扬一战华工对法国作出的贡献。

  据介绍,诺莱特华工墓园是欧洲最大的华工墓园,安葬着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遇难的八百四十二名华工,其祖籍大多为中国山东省。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