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专家解读台选后的两岸走向:泛蓝并未输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01 国际先驱导报

  朱显龙: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台湾于3月20日举行的选举结束后,泛蓝阵营表示,无论从投票前的“公投绑大选”、陈水扁遭枪击,还是从选举过程中的军警人员受“国安机制”限制不能参加投票、幽灵票、部分投票区开出的选票多于领出的选票,以及多达33万张废票等状况来看,都存在选举不公的现象。而且绿营只比蓝营领先0.22%,这样小的差距,很难令人心服口服。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抗争使蓝营更团结

  民进党及陈水扁借掌握权力和决策的优势,利用“公投”、“苦肉计”等手段来打选战,使在野并处于弱势的国民党、亲民党联盟憋了一肚子气。泛蓝选前保持君子风度,但选后面对极其微小的差距及绿营的“欺辱”,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的众多党员及支持者再也无法按捺心中的不满与愤怒之情,被迫走上街头进行抗争。泛蓝的抗争行动不仅彰显了陈水扁当局营私舞弊和选举不公,而且引起了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关注,台湾民众及海外社会普遍认识到标榜民主、公正、纯洁的民进党,其实是一个权力至上、不择手段的政权。

  今年选举之前,民进党、“台联党”及陈水扁、李登辉等激进“台独”势力一再放言,绿营赢得大选胜利可使泛国民党系统彻底瓦解,从而使台湾政治成为“台独”势力与本土派的天下。绿营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拉笼国民党内的本土派和使亲民党泡沫化。然而,尽管陈水扁以极为微弱的多数连任台湾领导人,但却输掉了选民及国际社会对他的信任,而且使蓝营意识到它们面临绿营的不公平竞争不能一味忍耐、退让,要站起来进行抗争。

  因此,蓝营发动群众运动,痛诉陈水扁与民进党选举舞弊及连战、宋楚瑜受到不公正待遇,不仅得到了民众的同情与支持,而且增加了泛蓝阵营内部的凝聚力,蓝营败选后不仅没有立即分裂,反而更加团结。特别是选举官司可能长期打下去,这将使蓝营在相当长的时间有打赢官司、共同对外的意识,而蓝营未来分裂的可能性也不大。

  泛蓝三党合作密切但不会合并

  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都源自于国民党。国民党分裂三个政党的原因是李登辉担任国民党主席和主政台湾当局时期打压国民党内的改革派、外省精英、竞争对手和持不同政见者。国民党自从分裂,就开始尝到失败的滋味。如1994年台北“市长”选举,国民党分裂出两组人马参选,结果因票源分散而使陈水扁坐收渔翁之利。在2001年底的“立委”选举中,泛蓝的三个政党各自顾各,结果是三党的票源分散,民进党以保守提名策略取得第一大党地位,国民党降为第二大政党。

  在饱尝台北“市长”选举分裂、2000年“大选”分裂、2001年“立委”选举分裂苦果之后,国民党、亲民党、新党都意识到分裂不仅造成选票的分散,而且互相消耗,结果让民进党捡便宜。于是三个政党开始思考和协商合作打选战的事宜。在2002年12月的台北“市长”选举中,三党合作,让国民党的马英九顺利连任台北“市长”,而且得票率超过70%。在2003年7月的花莲“县长”补选中,泛蓝再次团结,结果国民党的谢深山代表泛蓝收复了失地。

  在今年3月的大选中,尽管连战、宋楚瑜还是败给了陈水扁,但差幅仅有0.22%,而且还是陈水扁搞“公投”和“苦肉计”等舞弊行为情形下失手。这些合作的业绩使蓝营尝到了合则利分则损的甜头,未来三个政党将会更多的进行合作,其分道扬镳的可能性不大。

  在蓝营举行反不公正选举的抗争活动中,不少国民党老党员强烈呼吁国民党、亲民党、新党合并,一些支持者也发出同样的呼声。然而,由于各政党已自成体系,而且有不同利益所在,特别是各政党的中层干部反对合并,因此,三个政党合并的可能性并不大,至少国民党与亲民党目前不可能合并。不过,三党各自为阵,并不影响它们的合作关系,相互协调、各自发展,也许更能发挥制衡民进党和陈水扁的作用。

  未来重要选举蓝营仍有胜机

  在岛内社会,尤其在绿营内,盛传蓝营3月大选失利将会导致蓝营今年底的“立委”选举和2008年的“总统大选”进一步失败,泛蓝将永无翻身之日的说法。这种传言与观点,要么是蓄意要彻底整垮蓝营,要么是就一种主观判断。

  从今年底的“立委”选举来说,目前在225席“立委”中,民进党有86席,国民党68席,亲民党46席,“台联党”13席,新党1席,其他席位为无党人士获得。民进党阵营已喊出拿下过半“立委”席位的口号,以李登辉为精神领袖的“台联党”也希望有倍数成长。但实际情况不会像民进党及“台联党”所想的那样。首先,“立委”选举主要看政党在基层的实力。目前,无论国民党还是亲民党,在基层仍有相当的影响力,包括多数县市长、乡镇长都由蓝营控制,陈水扁连任并不能马上改变这种格局。因此,年底的”立委”选举,蓝营总席位至少能够保持100个,若三党能协调、配合,蓝营仍有可能超过半数席位。其次,台湾的选举存在钟摆效应,即不少选民上次将选票投给了某个政党,下次就可能投给另一个政党。

  从2008年的“总统大选”来看,尽管民进党是执政党,握有行政、经济资源,但最高领导人选举往往主要看的是候选人的个人实力,政党实力只能起辅导作用。陈水扁已不可能参加2008年的大选,民进党内有实力角逐民进党候选人提名者目前只有台北县长苏贞昌和高雄市长谢长廷,两人当中又以苏贞昌可能最大,因为陈水扁与苏贞昌的关系更密切,而且谢长廷已在2002年的高雄市长选举中受到政治献金案的伤害。

  而泛蓝阵营,以马英九和“立法院长”王金平最具实力,其中马英九浮出台面的可能性最大,因为马英九年轻,形象好,政绩突出,在民间的声望甚高。苏贞昌与马英九相比,无论学界、媒界还是中青年选民,都认为马英九的影响力要大大超过苏贞昌。何况民进党长达8年时间的执政,累积的怨气大大增多,选民“换人做做看”、“换党做做看”的心态更加明显。因此,2008年才是泛蓝翻身的机会。岛内各界普遍认为,在打完今年年底的“立委”选战之后,国民党就会将指挥棒顺利交给马英九、王金平等人。到那时,国民党将会焕然一新,蓝营2008年打败绿营完全有可能。

  专访石齐平:台湾的统一力量正被边缘化

  “陈水扁再度执政对两岸关系影响其实不大,真正危险的是台湾内部日增月长的分离意识,这比陈水扁连任本身更引人警醒。”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前海基会副秘书长、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石齐平日前就台湾大选对岛内政治和两岸关系影响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全文]

  徐博东:陈水扁两岸政策的可能选择

  台湾“大选”至今尚存很大争议,但一般舆论研判连宋翻盘的希望十分渺茫,目前各方正在高度关注、议论纷纷,如果陈水扁确定仍继续主政台湾,未来四年其两岸政策的可能走向究竟为何?[全文]

  一个普通台湾人讲述:3-27第一次上街去游行

  询问一位友人是否要去“3·27”集会时,她先生表示夫妻两人只能去一人,因为如果发生暴动,起码另一人可以担起照顾小孩的责任[全文]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