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专访石齐平:台湾的统一力量正被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6:07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香港记者/施春

  “陈水扁再度执政对两岸关系影响其实不大,真正危险的是台湾内部日增月长的分离意识,这比陈水扁连任本身更引人警醒。”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前海基会副秘书长、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石齐平日前就台湾大选对岛内政治和两岸关系影响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认为。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虽然淡出政坛多年,转而投身学术和媒体领域,但石齐平对两岸三地政经局势的观察和研究却始终没有间断,角色的转换似乎使思想更加深刻和清晰。

  警惕台湾意识不断增强

  谈到台湾“3·20大选”,石齐平说,2004年“大选”实质上是2000年“大选”的加时赛,可视为台湾意识与中国意识,或者说本土意识与非本土意识、“台湾共和国与中华民国”的一场较量。台湾意识最终追求的目标就是台湾独立,与此相对立的,则是维持现状。过去台湾内部存在统与独两股力量,现在,更贴切的说法应是“独”与“非独”的对抗,统一的力量目前在台湾已经大为削弱,遭到边缘化。

  石齐平指出,陈水扁再度执政对两岸关系影响其实不大,真正危险的是台湾内部日增月长的分离意识,或称台湾意识,这比陈水扁连任本身更引人警醒。对于几十年来台湾民众统独意识光谱的演变,石齐平曾在著述中作过精确的描述。两蒋时期,台湾统派无疑占绝对多数,中间选民其次,比重并不算大,独派恐怕连1%都不到。

  李登辉和陈水扁时代,台湾选民在国家认同及统独取向上出现了结构性变化,统派比重与时俱减,独派比重与时俱增,中间派的变化则是先升后降,先升是因为吸纳了统派,后降是因为流向了独派。石齐平认为,台湾内部统独结构异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是陈水扁摒弃“新中间路线”,就“台独”路线放手一搏的主要背景,也是泛蓝被动之下不得不跟进的主要背景。

  台湾政经社会结构巨变

  石齐平说,即使陈水扁败选,民进党在野,他们操弄台湾意识和民粹政治的空间可能更大。个中原因在于,几十年来,台湾政经社会结构已经产生了某种结构性矛盾。他借用政治学中的“切饼理论”来进一步深入剖析台湾社会结构特点。如果说一个社会就是一个圆饼,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切法,每一种切法依据的是一种政治、经济或社会的分类角度。

  熟悉台湾的人都知道,台湾人民在统独倾向上有相当明显的地域区隔性,倾向于统的(严格地说,应该是“反独”)多集中于北、中部,倾向于独的多集中于南部,因此,如果以浊水溪为界切下第一刀,不但划分了区域,而且划分了“独”与“反独”的立场。

  接下来,以省籍为第二刀,外省籍人数相对较少,多数聚居于城市,尤其是台北与台中市,这第二刀与第一刀似乎相当重叠。第三刀,按教育水平划分,可以发现南北之间的差距,台湾北部平均教育水平高于南部。

  石齐平推论,如此划分下去,可以发现,台湾这个圆饼虽未形成极端两极性,但也失去了相对平衡与稳定。台湾社会几十年来累积的结构性对立矛盾,不仅使台湾内部平衡的稳定性备受威胁,也使追求“台独”的民进党获得很大操弄空间。他进一步指出,这种结构上的不稳定性,并不以台湾大选后新的执政者究竟是蓝还是绿为转移。甚至即使泛绿沦为在野,只会使其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中有更大的空间和能量。

  陈水扁得票率上升缘于蓝消绿长

  陈水扁执政4年来政绩不彰,然而陈水扁的得票率何以较4年前有大幅增长?泛绿版图何以跨越传统的蓝绿分野界标浊水溪,向北明显扩张?

  石齐平分析,其一是基本面因素,其二是偶发性因素。有人说枪击事件是关键性因素,或者说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认为,那也是因为这头骆驼已经快不行了。如果没有基本面的转变,即使有再多的枪击事件,也不会成为具有颠覆性的关键因素。

  石齐平根据台湾蓝绿板块的消长演变指出,长期以来,岛内基本盘的对比都是蓝略大于绿,但是这4年来,蓝绿基本盘出现消长,绿色盘面增长很快,蓝色盘面在逐渐缩减,有一部分转为中间板块,而中间板块的一部分在变动中又转为绿色板块。

  影响蓝绿板块消长变化的内在因素主要有:

  第一,选民的年龄因素。年轻选民,仅第一次投票的选民就有160万~170万人,约占合格选民的1/10。这批年轻选民在统独意识上没有太多主见,比较容易受到政治上比较有效的宣导,他们对泛绿的支持率偏高一些。台湾选民人口年龄的轮替在一定程度上对绿营是有利的,而且,越来越如此。

  第二,客家票出现松动。这在此次大选中十分显著,客家票从来就是属于蓝营票源。陈水扁上台后利用行政资源,成立客家委员会,建立客语电视台,陈水扁还努力学习客家语,并通过电视广告大为宣传,令客家票松动。国民党在这方面则居于下风。

  第三,陈水扁4年来一直全面推动去中国化。

  第四,国民党失去执政资源。从前,国民党从中央到地方的行政资源相当庞大,但现在,连自己的党产都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相信这对于地方派系势力的巩固有相当大的影响。

  台湾政局动荡不会持续太久

  石齐平估计,目前台湾关于大选争议引发的危机不会持续太长时间,预计不久就将落幕,结局也不会出现戏剧性变化,原因在于:

  一、美国不愿看到台湾出现难以控制的抗争局面,在背后积极充当牵制力量;二、从蓝绿对抗态势来看,泛蓝若要持续抗争下去,需要一个持续不断的能源和火种,需要绿营的反制和撞击,但绿营由于已经得到了其希望得到的政权,美国也在压绿营作出让步,因而,刻意维持低调,这将使泛蓝的抗争火力较难维持下去。

  目前国民党因这场对民进党的抗争还维持暂时团结局面,但石齐平预测,国民党本土派出走只是时间问题,因为双方在意识形态上存在分歧,在敏感问题上时常对立,在利益上也缺乏共同合作的基础。一旦本土派出走,国民党在年底“立委”选举一役中丧失多数席位的可能性很大。随着国民党力量的式微,民进党将在岛内获得一党独大的有利局面。

  相关专题:2004台湾“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