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绝活纸球工艺行将消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7:0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光炜实习生张鑫)刚走进石克信老人的家,就见不太高的天花板上挂满了各种颜色的彩球,仔细一看才发现,这些花色多样、写有各种吉祥话的彩球原来都是用纸做成。记者了解到,这种曾经在北京城风靡一时的民间工艺正面临行将消逝的困境。

  “纸球是老北京独特的玩意儿,像我这把年岁的人,小时候都曾玩过它。”石老向记者娓娓道来,以前每个卖小玩意儿的摊铺上都有纸球,因为便宜,所以很受孩子们的欢迎。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说,石老的父亲石英绪平时是个很爱琢磨的人,纸球的这种做法就是由他想出来的。

  说到自己做的纸球,石老很自豪,“没吹起来时怎么折都不会坏,吹起来后长时间不会损坏。”说着,他就忙着为记者演示起来。只见石老从柜子上取来一摞儿在记者看来像个小纸碗的东西,折了好几折后,又打回原样,再往这个“碗”里连吹几口气,“碗”随即变成一个圆滚滚的球。“听说日本也有人做类似的玩具,不过好像是方形的。既然叫球,就应该是圆的,能玩才能叫玩具。”说着,石老取来一个脸盘儿那么大的纸球,又抛又打,还连踢了两脚,再捡起来看时,纸球仍旧完好无损,“如果不是故意弄坏,一个纸球能玩一个多星期时间,房顶上的这些纸球已经挂了两年,个个还都鼓鼓的,没见有损坏或自己瘪下去的。”

  “纸球就是一种玩意儿,谈不上什么工艺。只是现在北京没有其他人在做,这个传统玩意儿很有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消失。记得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展会上,我以每个两毛钱的价格叫卖纸球,竟然一天卖出了800多块钱,要不是没货,还会卖得更多。”石老向记者介绍,前几年,他也曾进到小学校园卖纸球,往往是刚走到路口,就被一群学生团团围住,俨然成了当时最受欢迎的人。

  现在,已经78岁的石老已心有余而力不足,但逢年过节还是要做几个纸球送给邻居家的孩子。“纸球这门手艺能否传承下去,并不是自己所能左右的,也许是现在玩具多了,纸球也应该功成身退了吧。”说完这些,石老眼中流露出的似乎是一种失落的眼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