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植物染色体大规模不规则变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8:0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5日电(周晓峰苑坚)中国遗传专家最近成功地发现了凤仙花染色体的大规模不规则变异,据称,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植物大规模不规则变异。位于四川的西华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日前宣布,由该校硕士生导师、遗传专家汤泽生教授牵头的“航天诱变的基础研究”,成功发现了凤仙花染色体的大规模不规则变异。据汤泽生教授介绍,到目前为止,国内外遗传学前沿科研资料中还没有这方面的记载。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介绍,一批凤仙花种子于2002年12月30日由“神舟”四号搭载升空,绕太空运行6天18个小时后返回地面。汤泽生教授带领的课题组在播种了这些凤仙花种子后,在其生长过程的研究中获得了这一惊人发现。研究人员发现,在凤仙花花粉小孢子发育过程中,其染色体由正常的7条改变为6条以下或20条以上,最多达到28条。同时,染色体的结构也出现了变化:有的被打断并与另一条结合,有的被打断后丢失了,从而出现了染色体变异。研究人员还观察到,经过分裂的花粉孢子也发生了变化,由正常的4个变成3至9个,有的还成了连体孢子。

  汤泽生教授说,航天种子产生这一遗传学方面的变异,据分析可能与宇宙射线、交变磁场、微重力和高真空因素有关。这就意味着,用这类种子培育出的植株,其性状必将改变,诸如花朵的大小、色泽以及果实的大小等,都将“与众不同”。事实上,在对航天种子的第二代培育中,其显现出的特征已印证了这一推断。

  汤教授称,这一发现具有现实意义。变异后的凤仙花不仅突破了遗传学科学理论,可以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原始材料,更大的价值是在民用上。凤仙花作为名花之一,颇具观赏价值,以后根据人们的需要,可以从其后代中选择优秀单株培育出新品种,其药用价值也能得以提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