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求真务实 谨防弄虚作假层层被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18:4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5日电(记者蒲立业、邢路续)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最近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谈到求真务实时,讲了一个例子:一次,他在哈尔滨市调研时发现,部分街路脏、乱、差严重,要求尽快整治。没多久,哈尔滨市的一位负责人向他汇报说,将于某日安排包括武警官兵在内的2000多人上街清理。宋法棠到那天派人去看个究竟,结果一个人也没有,次日让人再去察看,发现只有20多个人在那里忙活。宋法棠为此大发感慨:“就这么件简单的事,一些人都不落实,而且还糊弄我,可见在一些地方,弄虚作假、浮夸虚报行为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这件事颇耐人寻味。省委书记“较了真”,两次派人前去察看,最终看出了“破绽”,使那些用虚假汇报蒙骗领导的干部现了原形。而那位市领导呢,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心知肚明、有意作假,说“安排了2000人”只是要博得省领导高兴而已;二是他自己也是听信下面部门的人虚假汇报,自己被蒙在鼓里,信以为真。这就说明一个问题,实际工作中大量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现象的发生,原因可能就是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被下级骗习惯了。

  如果不想被欺骗的话,就必须掌握实情、真情,摸清事物的本来面目,了解工作的真实成效。而要了解实情,就必须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到实际工作中去看一看,到群众中去问一问。不看不问,远离一线,就很难掌握实情,就为有意造假者提供了可乘之机。

  求真务实是我党一贯倡导的工作作风,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一好作风被一些干部抛在脑后。有的领导干部习惯听汇报,且喜欢听有助于他提升的“甜言蜜语”,喜欢看到令自己满意的各种数据,喜欢在大会小会上讲一些陈词滥调,浮在上面悠哉游哉,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专门想着如何讨好上级领导。久而久之,上面喜欢什么,他们就组织什么材料汇报上去;下属汇报什么,只要对自己“胃口”,他们就划个圈大加肯定,然后逐层往上汇报。他们在被骗以后,又去欺骗上一级领导。可以想见,如果各级领导干部都这样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那弄虚作假不成风才叫怪呢。

  弄虚作假对党的事业和群众利益危害甚大,它不仅影响了各级部门根据真实情况制定决策,也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防止层层被骗,要靠完善的机制保证。要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改革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和选拔任用制度的同时,开辟巡视、暗访、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保证领导机关对实情了如指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