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他们阳光雨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8:31 宁夏日报

  公办学校门槛高

  对大多数农民工子女来说,公办学校是个可望不可及的名词,其“高门槛”只能让他们望而却步。

  应该说,高额的借读费是阻断农民工子女到公办学校就学的主要原因。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1992年,自治区有关部门明确规定,所有在银人员的子女都可就学,但户口不在银川的要交借读费,小学每学期300元,初中每学期500元,高中总共交6000元择校费。对许多城里人来说,几千元借读费也许不是什么大数目,但相对于农民工而言,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那些来自落后地区的农民工,以从事体力劳动为主,收入微薄,大部分人在经济上难以支撑子女进入公办学校。来自甘肃庆阳的农民工邵吉平在银川干油漆工已经4年多了,女儿、儿子都在条件简陋的盈南小学上学。邵吉平说,城里的公办学校费用太高,上不起,而这里的民工子弟学校给我解决了大问题,如果没有这所学校,我只好把孩子送回老家上学了。

  歧视,孩子心中的痛

  大多数农民工子女自卑心理严重,进城后缺乏融入城市主流文化的足够心理准备,普遍希望到“自己的学校”去读书,以求得文化上的认同和精神上的平等。个别家庭条件稍好的孩子,在支付高额借读费后,好不容易与城里孩子坐在同一个教室里,却还要承受城里同龄人对他们的奚落:“学习成绩很差,经常不及格,都不知道是怎么听课的。”“文具又旧又破,哪有什么新潮钢笔、彩笔。”“穿得破破烂烂,脸上整天脏兮兮的,又不爱说话,动不动就一个人偷偷地哭,不跟我们城里孩子一起玩……”来自同龄人的异样目光,让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子女感到沉重的压力。

  当记者问农民工子女“愿不愿到公办学校上学”,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否定,即使不交学费,他们也表示不愿意去,理由很多。比如“城里孩子爱欺负人”、“讲家乡话会被嘲笑”、“城里孩子瞧不起人”等等。郝媛媛的父母是从甘肃来银的打工人员,她从一年级起就在西夏区胜利小学读书,3年过去了,郝媛媛如今是少先队的大队委。平时没什么零花钱,穿的衣服也很破旧,可小媛媛从不觉得苦,但城里孩子对她的排斥和歧视却让她心里很难受。“每次看到城里的孩子见到我们总躲着走,好像我们有什么传染病,让人心里很难受。”原本在西夏区理想小学就读的祁梦婷,去年父母将她转到铁路小学,为此她哭过、闹过:“人家住高楼,我们住平房;人家父亲是开车的,我爸爸是卖菜的,其他同学会看不起我。”因为已交了借读费,小梦婷最终只能妥协。直到现在,小梦婷对公办学校还是不太适应,放学后经常回理想小学看昔日自己的老师与同学。

  一位公办学校的老师坦言:“有的乡下小孩普通话不标准,根本不敢开口讲话,也不跟城里孩子一起玩,总是一个人呆在教室里,放学了就赶紧回家。”

  农民工子弟学校的难

  受教育不应是特权,而是所有公民的权利,这是现代国家文明的标志。1988年,银川市出现了第一所面向农民工子弟的小学———胜利小学。随着农民工的急剧增加,至今银川市已有6所以农民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民办小学。这些学校地处城乡接合部,以低廉的学费、灵活的办学模式和充满人文关怀的办学环境受到广大农民工及其子女的欢迎。截至目前,在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约有2000多人。

  虽然这些学校受到了农民工的欢迎,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外来人口子女受教育的不足,但和一般公办小学相比,民办农民工子弟小学可谓步履维艰。

  先说招生难。由于这些学校主要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学生流动性大,招生就成了学校的头等难事。每学期开学前几天,全体教职工都要分头行动,到民工暂住地、菜市场等处挨家逐户打听,碰上不想让孩子读书的家长,还要做说服工作。每天跑七八十户、走几十里路很平常。胜利小学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今年冬天,她在小区内见到一个叫张鹏的孩子,坐在妈妈拾垃圾的车上瑟瑟发抖,便问孩子的妈妈想没想过让孩子读书,这位妈妈说:“读书有什么用?再说,我也交不起学费。”经过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又免去了部分学杂费,她才勉强同意孩子上学。

  再说收费难。民工生活在城市的最底层,微薄的收入有时连子女的学费都付不起。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时都跟学校商量暂不交费,以后再补交。就这样,每年学校都会有近千元的学费收不回来。为了使更多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孩子能够继续进学校接受教育,胜利小学将学费一降再降,免了再免,目前学校仅免收学费的儿童就有30多个。他们不但资助在校学生,对一些已毕业的孩子也时时伸出援助之手。品学兼优的陈素霞小学毕业后,因家境困难父母不愿让她继续读书,为此小素霞在床上哭了3天,不吃不喝。胜利小学校长刘旭华得知后,冒着大雨给她送去了学费,并承诺资助她读完初中。

  还有就是找老师难。由于学校收费低,给任教教师的待遇也就高不起来,教师中工资最高的一个月400元,最少的250元。兴盈小学校长王芳告诉记者,老师辛苦劳动,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每个月给老师发工资时自己都不好意思。这样的薪金标准,一般的教师根本不可能“光临”,一些老师即使受聘,也呆不了一学期就匆匆“撤退”,能够坚守岗位的,大多是一些热爱教育事业的离退休老教师或企业子弟学校下岗教师。银川市的这6所学校的教师中,90%以上的教师学历不达标或没有学历,三分之一的教师无教师资格证。

  6所学校均办学条件差

  除了招生难、收费难和找老师难这些实际困难外,这6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还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困难,就是办学条件差。

  记者在走访这几所农民工子弟小学时看到类似的情景:20多平方米的阴暗教室里,挤有50多个学生;10几位老师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狭小的操场上只有一个篮球架,下课后孩子们没有娱乐器材,只能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疯跑;老师上课就靠一支粉笔、一块黑板,没有基本的教学设备和实验仪器,没有体育、音乐、美术课的器材教具。有的即使有,也因为没有场地或专用教室而束之高阁。大一点的春蕾小学,虽然占地面积有20亩,但因严重缺乏改造资金,校园、校舍十分破旧。最小的理想小学,学生人均建筑面积不足1.5平方米,且教室黑暗、潮湿、不通风,很不安全。学校没有活动场所,学生只能上文化课,音乐、体育等课程无法开展。胜利小学过去的操场是黄土地,遇到下雨天,泥泞难行,去年,学校投资近4万元将操场铺上了水泥方砖,又盖了2间大教室,到目前还欠着2万元的外债。一位教师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这样简陋的办学条件,怎么保证教学质量?

  据了解,我国18周岁以下的流动人口达1982万,其中处于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孩子有9.3%处于失辍学状态,近半数适龄儿童不能及时入学。这些主要来自农村的孩子们,长大后无论是留在城市或是返回家乡,都将成为未来劳动力大军中的一员。他们素质的高低必将对未来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一意义上说,农民工子女一个小小的书包,不仅装满他们父母的寄托,更装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

  国务院办公厅2003年9月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进城务工就业农民流入地政府,要制订其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收费标准,减免有关费用,做到收费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意见还提出,以接收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为主的社会力量所办学校将纳入民办教育管理范畴,设立条件可酌情放宽,但师资、安全、卫生等方面的要求不得降低。今年4月份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中也明确规定“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本行政区域实施义务教育的需求,可以与民办学校签订协议,委托其承担部分义务教育任务。县级人民政府委托民办学校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应当根据接受义务教育学生数量和当地实施义务教育的公办学校的生均教育经费标准,拨付相应的教育经费。”银川市的这6所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可以说都承担着义务教育的重任,但5年多时间里,政府基本没有拨付过教育经费。

  面对农民工子女上学的尴尬,一些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士认为,受教育机会的公平属于起点公平,没有教育公平,就没有社会平等,甚至会生发出新的社会不平等。解决当前农民工子女求学中出现的问题,需要各级政府不断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充分发挥现有教育资源的作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本报记者张虹张瑛)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