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年维泗:足球带给我很多痛苦 运动员应多看话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8:35 新华网
  虽然已经进入古稀之年,但作为中国足坛泰斗的年维泗却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精力。他不仅现在还在学习书法和桥牌,而且酷爱钓鱼。更令人惊奇的是,他在去年70岁时竟然拿到了驾照。对于生活,年维泗有着比较深的理解,“不论什么时候,你都要不断地充实自己。”
  作为昔日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现在仍然能够吸引很多媒体和人们的目光。在上周“中国青年队赴匈牙利50周年纪念活动”开始之前,年维泗在香河训练基地的湖边显出了他高超的钓艺。不到一小时时间,他已经钓了十几条鱼。旁边有不少人向他询问钓鱼的心得,年维泗都不厌其烦地介绍自己的诀窍。不过他强调自己只是比一般人懂得多些。在随后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时,年维泗爽快地答应了,不过他强调一点:“不谈足球。”

  告别足球其实不舍得

  “年轻的时候,我信守‘以诚待人、自强不息’,现在老了,退休了,我信守‘与世无争,颐养天年’。”他说,“年轻的时候觉得做一些事情是对自己的一种历练,可以丰富一些人生阅历,所以有的时候即使因为性格或者其他原因不想做,也不会拒绝。到了现在,已经是与世无争的时候,高兴的事就做,不想做的事情自己也学会了婉拒。”

  去年,年维泗在中国足协顾问的头衔也不再继续,他说这可能代表着在工作上自己与足球仅有的一点牵连也不再继续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敏感,说这话时,他的语气还是有些唏嘘和不舍,“国奥比赛的那几天,也有记者打电话要我说两句,但是我都婉拒了,不是不能说,而是我觉得不是面对面地聊天,对方可能不能完全理解我的意思。”
苦恼减肥难度太大
  虽然70多岁了,但作为运动员时的习惯仍在,年老每天六七点钟就起床,早点是老伴给准备的三两芹菜、一个炒鸡蛋、木耳拌海米、一杯半牛奶,我问他这个食谱从何而来,他笑着说这是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总结出来,因为体检的时候有八项指标都不合格,所以现在格外注重保养自己的身体。“我有糖尿病,不能太胖,已经从104公斤减到了94公斤,但是医生告诉我还要减10公斤。”他拍拍自己的肚子,“难度很大啊。”

  当年让应聘者手写简历

  现在的年维泗生活非常规律,一周游两次泳、周三上午学书法、周一下午学桥牌,每天傍晚看完新闻就跟老伴一人拄着一根拐杖出去散散步,时间是45分钟左右,而且风雨无阻,“冬天最冷的时候下雪我们也去,只是走路的时候要格外小心。”

  小的时候,家里为他请过书法老师,现在退休了,终于又有了学习书法的机会,年维泗说自己喜欢颜真卿。“其实年轻人现在凡事都用电脑也不是不对,不过‘人如其字’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我还在足协工作的时候就让来应聘的人交给我一份手写的简历,从一个人的字就能够看出他的个性,到底是刚强还是温柔。”

  刚去匈牙利踢不过田径队

  在聊天的时候,从年维泗的房间外传来了动听的歌声,是当年留学匈牙利的各位老将的夫人们在清唱前苏联民歌,其中就有年维泗的老伴。“你没听过这首歌啊?”年老微闭着眼睛跟着节奏轻轻哼唱,“这是《纺织姑娘》,太好听了。”不一会,他老伴笑呵呵地从外面跑进来拿着一个瓶子,说是外面的人要跳瓶舞,就是匈牙利的一种民族舞蹈,可能是跳舞的人太滑稽了,老伴笑弯了腰。

  据了解,年维泗当年在匈牙利学习足球技术的时候,他的夫人也正在匈牙利训练游泳,“不过那个时候我们还小呢,还只是朋友关系。后来在1956年的时候又在上海碰到了。”但是对于当年感情是如何发展的,年维泗微笑着回避了这个问题。

  当然,匈牙利带给年维泗的绝对不只是让他认识了终生的伴侣,他说匈牙利之行绝对称得上是中国足球史上的一个新的起点,“那个时候我们的足球水平还非常落后,而匈牙利确实是当时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强队,我们刚到匈牙利的时候,还输给了匈牙利的田径队。”不过,经过了专业的系统训练之后,那批球员的水平都有了一个质的提高,一年半之后,那支中国青年队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当地甲级弱队、乙级强队的水平。

  看足球坚持不到90分钟

  聊着聊着,年维泗开始将话题转到足球上了。他表示,看电视的时候,体育频道和体育新闻是他的挚爱,他说:“我特别喜欢看拳击和NBA,还有高水平的田径比赛,足球比赛也会看,但是看不完90分钟。”

  年维泗年轻的时候就很喜欢拳击,也试着打过,“其实这种运动能够体现一种顽强、拼搏和勇敢的精神,让人有很大的收获。”他说,其实现在像篮球、网球、拳击等等这种世界范围内的运动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今后的几年一定会在国内火起来。说这话时,他带着一种体育从业者的宏观而专业的语气。

  那么足球呢,毕竟是自己从事了大半辈子的事业,年维泗想了想,忽然面色很严肃地对我说:“足球是我一生的心爱,但是也带给我很多痛苦。不能将一场比赛看完整,是因为很多时候我都会觉得达不到自己想像的一种水平。当然,不是不允许失误,只是有些失误是不应该出现在职业球员脚下的。”随后,老人又笑着解释说,也许是自己的想法近乎狂妄了。

  运动员要多看话剧

  年维泗给运动员讲课一般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四五十分钟下来,下面听的人都还是聚精会神意犹未尽的,年老对此颇为得意,他把自己的这项特长归功于两点:一是经常看话剧让他懂得怎么发音,二是宽广的知识面可以引经据典以吸引台下的听众。

  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年维泗没事的时候就会去看人艺的话剧,《雷雨》、《日出》、《骆驼祥子》,他谈起来都是如数家珍,“我真的觉得运动员应该多看看人艺的话剧,能学到很多东西。”看话剧还让年维泗在公共场合讲话的时候做到字正腔圆,并且让别人很清楚明白他的谈话重点。

  在教育球员的问题上,年维泗还有他自己行之有效的办法。他给我讲了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的故事,他是演武松的,为了演好,他曾经对着镜子做出了12个亮相,然后选择其中最好的一个在演出中使用。把类似这样的故事运用到教育中就会发挥出很好的功效,“你每天总说‘要刻苦训练’‘要刻苦训练’,他们听都听烦了,道理谁都懂。给他们讲讲这些小故事就会让他们把这些事与自己的训练联系起来,想想自己也应该像人家一样想办法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年维泗说,在各方面知识上的补充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

  老人还有些不理解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只喜欢流行歌曲这个现实,对于我没听过那些前苏联歌曲,他也是遗憾地摇头,他说其实京剧也很有魅力。“不过,现在的卡拉OK真是个好东西,我们年轻的时候,人家要是让你出来唱歌非要扭捏上个半天不可,现在的年轻人都在卡拉OK练出来了,还都唱得挺好。”年维泗笑着说。

  学车只为了考验自己

  与年维泗的对话到了最后,我越来越有一种与长辈对话的感觉,因为他的话题会时不时地扯到年轻人身上,语气里满含希望。他笑着对我说:“如果你还想有发展的话,你就要不断地充实自己。”然后他一一列出了几项生活在现代社会必须掌握的技能:电脑、英语、驾驶等等。这些意识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说显得非常难得,就在去年70岁的年维泗还考到了驾照。他说,当初要学车,是因为新规定放宽了学车的年龄,去年70岁的他正好搭上了末班车。而且,有一次去美国看女儿,由于女儿家离市区很远,不会开车觉得特别不方便,最后一个原因就是想把学车当作自己的一个挑战,看看70岁还能不能学到些东西。

  学车的时候确实辛苦,尤其是对于一个70岁的老人来说,年维泗每天早上6点多骑自行车去赶驾校的班车,每天都早早赶到驾校,比很多年轻人都勤奋。他各种技能都练习得非常认真,那段时间感觉已经不仅仅是累,因为颈椎、腰椎都不太好,左腿还曾经做过手术的年老学车要克服很多身体上的困难,倒车的时候脖子不舒服,踩离合的时候左脚也不舒服。不过他表示在拿到驾照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那时候,年维泗还曾经发出豪言壮语:“要开车去看上海徐根宝。”撰文信报记者刘静涛

  摄影信报记者刘志坚

  年维泗档案

  1933年出生

  1952年入选国家队

  1954年随国家青年队赴匈牙利

  1957年随国家队第一次冲击世界杯,在与印尼队的比赛中贡献第二个进球,那场比赛中国队4比3战胜对手,但最终还是以一个净胜球之差没能打进世界杯

  1966年起先后三度担任国家队主教练,并培养出高丰文、迟尚斌、戚务生等一大批球员

  1990年辞去中国足协主席的职务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