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衢连世界:云南打造国际大通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10 新华网
  文/本报特派记者周其俊

  有人说,云南的魅力就在于她的多样性。云南多样性的魅力曾使徐霞客流连忘返,在云南留下20多万字的游记;使蔡希陶放弃成为文学家和动物学家的理想,毅然前往云南进行植物调查研究……今天的云南已不仅仅以旅游强省和“植物王国”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她正以国际大通道的形象及引人关注的发展态势吸引着世界。

  最大的亮点是旅游

  “现在昆明的街道、绿化、住房越来越漂亮。你只要有一段时间没去昆明的哪条路,就会感到变化很大,你甚至会找不着。”飞机上,自称“生在昆明、长在昆明”的东方航空公司云南分公司的乘务员庞莉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在空姐岗位上已工作了8年的庞莉一身爱伲族姑娘的打扮。说到“云南最大的亮点”时,她沉思片刻,微笑着说:“最大亮点是旅游业”。

  “过去四月初是旅游淡季,一架飞机只坐三分之一的乘客;现在淡季不淡,比如去西双版纳坐148人的波音737飞机,每天最少有7架飞机往返,到4月12日傣族泼水节前,每小时就有一班,而且都是满舱!”

  “旅游为什么能成为云南最大的亮点?”记者问。

  “最主要是云南有独特的旅游资源,云南人热情真诚规范的服务。”庞莉说。

  记者在后来采访中的所见所闻,无不印证了庞莉的话。作为云南省的支柱产业,云南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世外桃源”香格里拉、有“古朴纯情”的丽江、有“遍地风情足醉人”的瑞丽……

  这里浓缩了北起黑龙江、南到海南岛几乎所有气候类型,地势波状起伏,山脉峡谷相间,河川湖泊纵横,森林花卉遍地。许多到过云南的中外游客由衷地发出了“不到云南不了解云南,到了云南就爱上了云南”的感叹。

  云南省旅游局副局长袁光翰对记者说:“云南旅游市场之所以红火,主要是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多样性、独特性和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特点”和“高度重视,高定位,高投入,高密度宣传的结果”。

  袁光翰向记者提供的数据颇有说服力:2003年云南省共接待海外游客100.01万人次,国内游客5168.8万人次,云南旅游业总收入达到了306.64亿元,同比增长5.76%,超过全省GDP的13%。

  要知道,这是“非典”给云南旅游业造成巨大损失后出现的增长,来之不易!

  当然,这也是云南旅游部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结果。

  德宏州旅游局局长刘梅告诉记者,围绕边境奇观、民族风情、绿色家园、东方珍宝四大特色,德宏州加强了从业人员的培训。培训规定导游必须穿民族服,必须能歌善舞,还要能够讲出每道菜的故事,让游客真正了解德宏。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满足游客需求,对科普导游进行了割胶技能的培训,并规定只有割胶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据悉,类似的例子在云南举不胜举。由于注重服务质量,游客对云南旅游市场综合满意率达93.46%。

  崛起的国际大通道

  也许你不会相信,在云南农村仅0.6元一千克的马铃薯,到了泰国市场上能卖到5元人民币,而一千克优质大米在泰国仅卖2.7元。

  让我们再把目光对准昆明保安设备厂,最近该厂与越南客商签订了价值20多万美元的防盗门购销合同。为扩大交易额,双方还将联合在越南胡志明市建防盗门厂。

  这些市场信息,无不得益于正在云南崛起的通向东南亚、印度洋的国际大通道。

  云南自古以来就形成了“南方陆上丝绸之路”、“茶马古道”等中国对外交流的大通道。

  “云南十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这句老话是云南所处的位置使然。所以云南的路始终有一种向南方周边国家延伸的趋势。

  近年来,云南开始了大规模的澜沧江——湄公河国际水运大通道的航道整治工作,航道的改善,使水上运输有了新的飞跃。从今年春季起,整治云南境内澜沧江航道的工程结束后,澜沧江将由目前只能通行100吨级的船舶提升为200至300吨的机动船舶,并常年可直通下游湄公河。

  正在建设的昆明到曼谷的昆曼公路全长1800公里,它由中国云南段、老挝段、泰国段三部分组成。到达曼谷后,可通过曼谷口岸,到达周边其他国家。它被认为是中国西南陆路连接泰国曼谷最直最便捷的路径,也是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中最重要的南北通道。滇缅公路是一条传统悠久的国际通道,作为与南亚交通的主动脉中(国)印(度)公路的一部分,我国境内段全线高等级化已经实现在即。自昆明至保山的高速公路在年内贯通,保山至龙陵的高速公路也正在建设中。目前云南全省出境公路20多条,在长达数千公里的边境线上,有国家级口岸10个,省级口岸10个,边民互市通道80多条。

  全长约5600公里,计划10年内完成,总投资估计超过20亿美元的“泛亚铁路”是指从新加坡经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至昆明的国际大通道。它的建设不仅将使我国的西南铁路网得到延伸,而且能有力地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往来,同时也能加速中国至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进程。

  因为云南多山,建设公路困难,所以往来各个地区的飞机便是主要交通工具。如今从昆明进出港的航班不仅有直达全国各省会城市的国内航班,也有飞泰国、老挝、越南、缅甸等国家的国际航班。目前昆明已开通国内、国际及地区航线100多条,昆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已达800多万人次。云南除拥有昆明机场这个重要的国际航空港外,还有西双版纳、芒市、思茅、昭通、保山、大理、丽江、迪庆、临沧等民用机场。

  种种迹象表明,崛起的国际大通道为云南的经济振兴带来了巨大商机和生活便利。据昆明海关统计,去年云南省对东盟10国的外贸进出口已突破10亿美元,比上年又增长了22%,创历史新高。

  沪滇合作寻求双赢

  云南地处西南边陲,丛山峻岭,云雾飘渺。群山绵延处,思茅、文山、红河三地州的23个少数民族聚居县,目前还在贫困之列。

  1996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上海定点帮扶云南以来,上海共投入无偿资金4.2亿元,实施各类帮扶项目2055项。随着一批科技、培训、卫生中心、学校、农业示范基地的相继兴建,三地州的种植、养殖业结构得到了调整,面貌发生了巨变,使受援地区21.6万人直接受益,并辐射带动了周边60万人摆脱贫困,128万人解决了就医、上学的难题。

  西盟县中课乡小寨村,是佤族聚居地。上海对口支援前,这里山路崎岖,水土流失,水电不通。而今,跨进新建的装饰着牛头图腾的佤族风格寨门,纵横两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在山间绵延,120幢砖瓦房在水泥路两旁整齐排列。主人告诉记者,这里家家有沼气池,有专门的牲畜厩栏。自来水和电灯已通入家家户户,许多家庭还装上了电话。

  记者发现,透出现代气息的四个公共厕所和四座公共电话亭坐落在村寨四周。山坡上修起了保水保土保肥“三保”田,种植粮食、甘蔗和优质蔬菜。100多平方米的文化科技活动室窗明几净,安置着VCD、电视机、广播电视接收设备;传播科学种植、养殖技术的音像资料一应齐全。村卫生所也像模像样,看小病不用出村。标准化的篮球场已成为周边几个村的娱乐活动场所。

  云南省李新华副省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上海的帮扶对云南的发展非常重要。这几年越做越好!前景越做越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意义深远。上海的经济和云南的经济有很大的互补性。”

  李新华坦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沪滇合作,迈向更高的水平,要寻求双赢。”

  (本报昆明4月5日专电)

  制图:冯晓瑜
(来源:文汇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