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电机闹哄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16 中国环境报

  钟兆盈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杭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近来,因自备发电机噪声引发的投诉迅速增长,西湖环保分局今年春节后该类投诉近10起,拱墅环保分局3月发生5起。以前很少会接到该类投诉的“12369”热线,自去年年底以来已接到20余起投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环保部门最担心的是,几个月后的夏天,居民区逐渐进入开窗自然通风状态,是传统的噪声污染投诉高发期。那时,用电更紧了,自备发电机用户更多了,市民们该类投诉会更高。

  去年夏天,杭州市的用电状况日趋紧张,杭州市政府因此出台政策,鼓励企业设置自备发电机保证企业正常生产。一些大型企业纷纷用起了自备发电机,就连一些网吧、美容美发场所也配备了发电机。出于运行成本的考虑,这些用户一般多采用柴油发电机组作为自己的备用电源,但柴油发电机组噪声多有一定程度的超标,因而引发了扰民事件。

  据杭州市“三电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年底,市区原有发电机621户,而今年1~3月底,市区发电机户数增加300多户,其中还不包括未向供电部门申报就擅自安装使用的;3个月内申请安装的用户数量已达到历年安装总数的一半。如此惊人的增长速度,存在着严重的新型噪声污染隐患。

  拱墅环保分局曾对发电机进行监测,一台100KW的柴油发电机正常工作时,声源噪声可达100分贝以上。若不采取有效的隔声降噪措施,这样的噪声势必扰民。对于类似的投诉,环保部门一般会对产生噪声污染的环境进行监测,对噪声污染严重的企业及经营性场所责令其限期整改,通过使用一些吸声材料或采取密闭等措施,降低噪声。但是,经过相应的处理,一般也只能降至60分贝左右,按居民居住区一类区白天噪声不超过55分贝、晚上不超过45分贝的标准,这类噪声对居民的生活还会有一定的影响。目前,让市民较满意的是下城区的一个建筑工地,自备发电机噪声隔音处理得较好。

  当前,单位申请设立自备发电机只需向供电部门一家提出申请,供电部门审批标准主要考虑用电的安全问题,而环保部门无法进行任何前置审批,比如选址是否得当、噪声及废气污染是否能得到有效控制等最基本的环保问题都处于失控状态。因此,环保部门建议,最好的解决办法还是介入到使用自备发电机的前置审批中,和供电部门建立前置审批联办制度,对于选址、设备安装、污染防治等提出意见,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同时相关审批部门要简化审批手续,方便企业报批,既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又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对已自备发电机的单位,希望能够主动到环保部门补办登记手续。

  新型噪声污染的出现,已引起杭州市环保局的高度重视。目前他们已开始着手研究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