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妙手回春 国家图书馆修复百件西夏文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43 新华网
  《大方广佛华严经》为早期活字印刷实物,十分罕见。(记者 欧阳晓菲 摄)

  昨天,经过国家图书馆专家“妙手回春”的繁复劳动,近千年前的120多册(件)西夏文献告别了残破面目,被完整修复。此次修复工程历时一年,是我国第一次大规模对西夏文献进行修复。令善本修复专家更为欣喜的是在修复过程中有两项新发现。

  据了解,在进行纸张纤维检测时,专家发现了用竹纸印刷的西夏文献,这是国内首次发现这一时期的实物资料,说明西夏时期已经开始采用竹纸印刷。另外,在修复中还发现了一张用来裱糊封皮的卖粮账残片和贷粮账残片,上面记录了售粮日期、人名、粮食品种和价钱,由此可以推断出当时每斗糜(méi,又叫黍,俗称黄米)价150-200钱,这是直接反映西夏社会生活的重要史料。这两项发现让专家们兴奋不已。

  昨天,记者在国家图书馆展厅内看到,十余册(件)修复完毕的西夏文献已陈列于展柜中等待开展。这批西夏文献来自1917年宁夏灵武县的考古发现,在国家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时代就已入藏,是目前我国数量最大的一批西夏文献。其余一些文献已散落于当地或流散到国外。

  国家图书馆善本特藏修复组组长张平告诉记者,此次修复工程2003年初开始,在进行充分论证后,由善本特藏修复组的9位专家共同劳动。修复中动用了各种现代化的精密设备。由于西夏文字早已失传,国图又请来西夏学专家作为“外援”。在这批总计17种120余卷的文献中,既有西夏时期的,也有蒙古、元代的文献,版本价值非常高。其中不乏海内外的版本,特别是采用活字印刷术印刷的《大方广佛华严经》,为研究活字印刷术提供了样本。又如《现在贤劫千佛名经》中的版画《西夏译经图》,是国内仅存的一幅译经图孤本。张平认为:“这些西夏文献从价值上来讲应属‘一级文物’。”(记者王秋实实习生容丽)(来源:京华时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