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大修“金汤长城” 黄花城加固和墙体恢复即将开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52 新华网
  文汇报/见习记者 刘栋

  北京黄花城长城修缮工程日前正式开工。这是自明代以来黄花城长城的首次修缮,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记者近日在黄花城长城看到,建筑工人已经将长城周围的残存砖瓦清理出来,下一步的加固和墙体恢复工程即将开始。

  修缮以加固为主

  “长城不是一般的古建筑,修缮必须要本着‘原型制’的原则,也就是说要保留原结构、使用原材料、采取原工艺,否则就不是保护长城,而是对长城的破坏了。”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著名长城学家罗哲文告诉记者,“此次黄花城的修缮就是采取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登楼台阶、便门只以修补加固为主,不会另行补配门扇;修补所需材料将尽量使用旧砖,或者就地取材;那些已经完全缺失的垛口也不会完全恢复。黄花城长城修缮工程将以抢险加固为主,对砖拱的坍塌、开裂进行加固补强,确保长城的结构安全。”

  明代图纸不是问题

  黄花城长城距明朝始建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如何按原样修缮黄花城长城,保持其原有的风貌和特色呢?对于这一问题,专家们并不担心。虽说明代的图纸肯定是找不到了,但同一地段长城的城墙规制都是一样的,按照现在残存的城墙,就可以推断出已坍塌城墙的长、宽、高和其他施工数据,也可以了解到砖石搭配的情况。

  “万里长城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施工尺寸,不同地段的长城建筑时间、工艺水平也都各不相同。为了起到更好的防御作用,长城往往是依山而建,城墙的高低、厚度和敌台的数量,要视地段的险要程度而定。平原和山沟中的城墙就会高一些,厚一些,山脊上就低一些。”罗哲文说。

  将为八达岭长城分流

  “不到长城非好汉”。几十年间,北京境内的长城一直是国内外游客必去的景点。自八达岭长城修复后,便承受了巨大的负担,“平均日流量6万人,这对于长城是一种多大的破坏啊!虽然经过几次维修,但很多城砖仍然磨损严重,部分地面都已经塌陷。”长城学家成大林惋惜地说。

  “对长城承载多少游人才算合理,目前还未开展这方面的研究。黄花城与八达岭同属一等墙的长城,但两者的风格却有着很大的差别。黄花城虽没有八达岭那样雄伟,但她的清灵俊秀往往更适合游人心旷神怡的游览。黄花城修缮后,向公众开放可以使游人分流,减轻对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压力,有利于北京周边长城的整体保护。”成大林告诉记者。

  (本报北京4月5日专电)

  黄花城:兵家要冲

  黄花城长城地处京师北门,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冲。因此这里的长城是用石条筑就,工艺精湛,堪称“固若金汤”,又名“金汤长城”,全长12.4公里。据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了解到,此次修缮的范围西起撞道口,东至小城峪,全长约4公里,包括空心敌楼13座,城门2处,附墙台2处,实心敌台1处,东西城堡各1处,边墙约3300米,整个工程投资1274万元,将分三期实施。

  司马台长城也将修缮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今年北京市还将对岔道口、古北口、司马台等处长城进行保护修缮。据了解,司马台长城的修缮方案经过数轮专家论证后,已上报国家文物局,预计修缮工程将会在近期展开。岔道口长城的修复工程,计划总投资1个亿,历时5年,修复明城墙1400余米和东西两座城门及城楼,并将修复城内的城隍庙、三官庙、玉皇庙、古驿站等20多处古迹。
  站在黄花城长城的高处向下望,号称“固若金汤”的这一段长城清灵俊秀,透露着宁静美。只是城垣年久失修,亟待修葺。

  刘栋摄

  (来源:文汇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