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研究专家成大林疾呼——八达岭不是长城维修样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09:53 新华网

  文汇报/见习记者 刘栋

  现存长城损毁严重

  “现在对长城的修缮已经是在救长城的命了。北京境内的长城有620多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仅有67公里。客观地说,长城不可能永存,但目前这样的情况下,部分地区的长城可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能很快会消失。”当记者问到此次对黄花城长城的修缮时,长城专家成大林对记者说出了这番话。

  盲目“修缮”弊端重重

  “目前我们国家对长城的保护缺乏一个统一的标准,从而导致了一些地区盲目开发长城资源。有些地区借着修缮长城为名,实则是胡乱开发其旅游资源。举个例子来说,许多人都认为长城就是八达岭那样,修缮就按着八达岭的样子重新修一个新的,以为这种修缮就是对长城的保护。其实八达岭是明长城的代表,而长城不只是明朝修建过,许多朝代都有修建,而且风格和形式都不同。”对于目前一些地区对长城保护的简单化处理,成大林有些痛心疾首。

  北京先行启动保护

  去年6月13日,北京市政府颁布了《北京市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并于当年8月1日开始实施。作为目前明长城沿线9个省区中唯一由政府颁布实施的长城管理保护的行政法规,这个《办法》规定,北京市的长城保护坚持“原状保护、科学规划、合理利用”的原则;要求日常维护修缮要及时,地面建筑已全部毁坏的,也要保护遗址。“北京的这部长城法规可以说是开了个好头,现在我们对长城可以说还是不够了解。许多研究都没跟得上,一些长城就被破坏了。长城亟需一个统一的标准来管理、修缮,以便于更好地对其进行研究,把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彻底弄明白。”成大林说。

  (本报北京4月5日专电)

  新闻链接

  我国酝酿出台长城保护条例

  据成大林介绍,由国家文物局起草,部分长城专家参与,将由国务院颁布的《中国长城保护管理条例》,已经开展了多次的调研,文稿也已基本成形,力争年底前完成。

  据悉,长城保护条例将对长城的旅游开放原则、保护范围、长城维修原则等方面,进行明确的规定。

  他说,“我们对长城的研究一直都没有一个规范性的东西,许多人都搞不清长城究竟有几种。在学术研究上也相对缺乏,由于长城的多种形态和不同的建筑材料,在工程修缮上都无法确定一个规定的标准。不过我想这部全国性法规出台了以后,长城的保护将会变得更加规范,也给我们留下了足够的时间去研究长城。”(本报北京4月5日专电)(来源:文汇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