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288个“城中村”咋改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0:5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昆明市将组建“城中村”改造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城中村”改造的地方法规和政策,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城中村”进行改造试点,通过试点积累经验,修正政策措施,为下一步全面启动的“城中村”改造创造条件,争取用5—8年时间,基本完成对288个“城中村”的改造。

  “城中村”的现状

  “城中村”是在我国城乡二元管理体制下,城市快速发展,规模急剧扩张,城市包围村庄,而进入城市的村庄,其村民无地从事农业生产,但其户籍、土地权属、经济组织形式和管理特征等仍然保留原有农村形态的现象。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昆明市主城建成区范围内共有村庄288个,涉及村民21.9万人、7.75万户,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占18万平方米建成区的16%,建筑面积2276万平方米。

  “城中村”制约城市发展

  “城中村”农房建设呈无序发展,布局混乱,不仅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熏而且忽视房屋质量和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和市政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全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城市的形象?熏制约着城市功能的发挥;“城中村”散布于城区中,各种土地用途互相混淆,国有集体土地互相穿插,楼房设计质量差,村内道路狭窄弯曲,外来人口聚集,杂草、垃圾成堆,从整体上影响城市规划的实施。“城中村”房屋建设杂乱无章、低矮破旧?熏大多建在交通要道。部分农村居民违法占地、乱搭乱建的现象时有发生?熏道路交通用地严重不足?熏土地资源未能合理有效利用;“城中村”存在集体土地无序流转?熏私下房产交易的现象?熏不仅造成土地资产的流失?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土地有形市场的建立;“城中村”外来人口集聚,社会治安问题严重,常常成为城市中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的地区。

  “城中村”整治初见成效

  针对“城中村”存在的问题,昆明市对集体土地使用权随意流转、使用性质任意变更以及管理权限不清、建设混乱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清理,把村镇规划纳入统一规划管理,编制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计划,按审批程序办理用地、建房手续,使农村建房按规划有序进行。继续深化20个明星小城镇的规划和建设,指导各县(区)合理规划小城镇各类建设的空间布局、各生产生活设施的规划布点。加大投资力度,重点扶持小城镇道路、供排水、环境整治、信息网络、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公用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改变城乡接合部建设布局混乱、土地利用效率低、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和环境脏、乱、差等状况。目前,昆明市主城区共拆除各类违法、临时(构)筑物130多万平方米。拆除出来的空地主要用于改善交通和绿化建设,部分用于开发建设,以弥补拆迁和建设资金。

  “城中村”改造路在何方

  以规划为龙头?熏树立规划权威。要按照昆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要求?熏以符合城市规划为前提。城乡规划统一管理?熏规划一经批准严格执行。以提高“城中村”居民生活水平、改善城市环境质量?熏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目标。要打破原行政界限,符合规划的“城中村”可以按住宅小区高标准建设,成为城市的有机组成部分,不符合城市规划的“城中村”?熏通过土地整理可以整体搬迁。要加大对“城中村”土地的盘活力度。要按照“整合优化”的原则,对违章、违法、闲置、粗放低效利用的土地进行整合优化?熏统一纳入土地储备?熏公开进行交易。要以维护农民土地财产权益为落脚点?熏有重点地加快“城中村”改造。应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中村”集体土地转为国有后?熏必须为原村民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熏以解决他们的生计出路和后顾之忧。

  保记 崔一 帜然 江洋 (春城晚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