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规范干部言行保护农民利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1:1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西山区团结乡雨花村委会干部到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守则》内容。[本报记者周杰周灿摄]

  昨日,昆明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级涉农部委办局的主要领导和各县区(市)分管农业的副书记、副县长就如何贯彻落实《云南省农村工作守则》进行学习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守则》是省委、省政府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制定出台的一个关键性文件,涵盖了农村方方面面,对规范干部言行,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起到了重要作用。

  昆明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李培山说,《守则》的核心是体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30条规定把涉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讲得清清楚楚,其中要求我们基层干部的有11个禁止、12个不准,从而规范了我们干部的为农服务行为,保护了农民的积极性,进一步密切了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要通过学习《守则》,找准思想上的差距,对违反《守则》的做法进行清理,确保思想行动统一到《守则》的标准上。昆明市创新办主任陈博、市扶贫办主任毕万友说,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搞了近20年,现在农民增收缓慢。在这个关键时候,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制定出台了《守则》,30条规定不仅给干部指明了方向,也给农民撑起一把“保护伞”。这是省委、省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省委、省政府工作思路的一次创新。昆明市农业局局长熊廷章说,《守则》有几大特点:一是站得高,对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二是有新意,目前农村工作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如何加快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方面有新意。三是实在,所有内容实在、通俗,没有套话、大话。四是严谨严格,对我们做好农村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对各级领导干部作风很有约束力。五是操作性强。

  昆明市水利局局长张耀云、市林业局局长高常寿说,省委、省政府制定颁布的《守则》以人为本。昆明市500万人口,300万在农村,如果缺乏对农民的感情,什么都谈不上。《守则》第三条“安民护民,千方百计为农民排忧解难”,讲得很好,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我们要切实转变作风,服务好人民群众。只有亲民爱民、服务好农民,才能调动起农民积极性。昆明市烤烟办主任李献宗说,《守则》切中了云南农村的实际,以昆明“两烟”发展为例,就存在保护农民的利益问题,如市场好,烟厂特别需要醇香型、清香型的“红大”烤烟品种,可是农民不愿种,这就产生了矛盾,究其根源还是农民的利益得不到保护,农民增收没有落到实处。因此我们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做好扶持,去年种一亩补助农民300元,今年种一亩补助600元,农民的利益得到保护,现在他们的种植积极性很高。

  官渡区委副书记梁衡、晋宁县委副书记郭焕波说,如何使农业和农村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守则》给了我们动力,我们将对工作中那些与《守则》不相符的行为逐条进行对照检查、纠正。同时,组织县乡干部进行培训,如土地问题、账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农民最为关心的大问题,一定要搞清楚,真正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守则》上来。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赵国荣、嵩明县副县长李自全说,当前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矛盾突出,县、乡工作的重点如何放在农业和农村工作上,《守则》为我们县乡干部指明了方向,又为农民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供了锐利“武器”,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守则》,把《守则》内容落到实处。

  目前,昆明市委、市政府已把《云南省农村工作守则》印发1万份发到基层。

  刘云 熊明(云南日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