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稀阿婆靠打工维持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你们快来帮帮我吧,我和老伴快要饿死了!”近日,东孚镇过坂村杨厝社村民潘春伴向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反映:4个儿子赡养时没有尽心,镇村多次协调都没有效果,两个老人过着清贫的生活。他们只好向海沧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每月120元生活费经常拿不到

  潘春伴今年75岁,老伴陈传加83岁,他们先后生了4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老大今年50岁,最小的儿子也35岁了。这么多孩子一直是潘春伴两口子的自豪。很快,老大、老二、老三都结婚自立门户了,潘春伴两口子身体还非常健康,一直与最小的儿子住在一起,从来都不要求4个儿子拿点什么。1991年,最小的儿子结婚,老两口商量着,该歇歇享清福了。当年,在东孚镇司法所的协调下,4个儿子承诺每人每个月给父母30元生活费,此外每个儿子提供3个月的大米。就这样,潘春伴与老伴单独住了。

  “刚开始,4个儿子都遵守承诺,我们每月都能按时收到120元生活费和大米,可最近两年他们却闹起了矛盾。”潘春伴说,老二已经两年没有向老两口提供生活费和大米了,老三去年5月份给了最后一次生活费后,也不闻不问,连平时很孝顺的老小也一肚子怨言。“目前只有老大还非常守信用,每月按时提供给我!”潘春伴说,年轻时一看见满屋的孩子,非常高兴,想着老来就可以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了,谁知道却伤透了心!

  2亩土地没有平分惹争议

  为什么儿子会对父母如此“绝情”呢?潘春伴左思右想,可能是没有将土地平分给4个儿子。4个儿子结婚时都独自组建小家庭了,潘春伴与老伴有2亩多的自留地,也不想耕作,就让老大和老三去种。时间一长,兄弟们就为土地发生纠纷了。老二的媳妇说,老大在种田,当然要拿大米给公爹公妈,我们连自己的土地都没有,哪来的大米给老人家?潘春伴说,有一次她向二媳妇讨要大米,二媳妇竟然反问她:田都没有种了,泥巴你要不要吃?把潘春伴气得差点当场晕倒。“现在老二连叫我一声‘妈’的时候都没有!”

  “我护理的病人比我还小”

  “我都70多岁了,还要到外面帮人家打工”一提到今后生活问题,潘春伴的眼泪就止不住流出来。她说,4个儿子都是农民,虽然也有工作,但收入不是很高。对于儿子们的难处,老两口都能体谅。可是,老伴陈传加80多岁了,耳朵有些聋,没有其他的爱好,就喜欢喝点酒、抽根烟!“总不能连这么小的要求都不满足他吧?”每月120元的生活费本来就让老两口捉襟见肘,“可是现在连这120元都保不住了!”

  为了满足老伴的这点小要求,潘春伴只好到村里打短工,护理卧病在床的病人,一个月300块左右。“有些病人年纪比我还小,却要我来服侍,想想心里真不是滋味!”潘春伴说,让她更不能忍受的是,她外出打工,儿媳妇还要讥笑她,说公妈赚的钱比他们还多,就更不用给生活费了。

  儿媳:公妈让我疼不起来

  最小的儿媳妇钟秋治向记者大吐苦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公妈就是让我疼不起来!她目前的状况是她自找的。”虽然小儿子婚后也分家了,但还是与潘春伴老两口住在一个院子里,钟秋治与潘春伴朝夕相处。钟秋治说,他们其实对老人是很好的,老人要吃要喝,做儿媳的都尽量满足。“她就是老喜欢骂人,这伤透了我的心!”钟秋治说,潘春伴不论什么事情,都喜欢开口骂人,明明是自己不对,都要对着儿媳大骂。最让钟秋治忍受不了的是,潘春伴平日里到处走门串户,向村民们说儿媳对自己如何不好,“动不动就跑到镇里、村里告状。你说烦不烦人?”

  法援中心:已达成一些共识

  海沧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陈小三律师说,子女必须尽赡养义务。他们已经受理了潘春伴关于法律援助的申请,指派东孚镇振兴法律服务所前去协调。“就算潘春伴有千错万错,也不能成为儿媳们逃避赡养义务的借口。”陈小三说,法律服务所的工作人员已经到潘春伴家进行过多次协调,双方也就赡养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如果协调不成功,就只好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了!”

  (汪权 厦门晚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