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如何看待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40 新华网

  作者:李代祥

  近段时间以来,关于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一直都是网民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其起因在于,教育部长周济在3月24日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的高等教育——起码在本科生和硕士生教育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这是世界各国承认的一个基本事实,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应得到充分肯定。不少热心网民在留言中都表示了质疑的态度。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我觉得,如何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不但对于总结中国高等教育近些年来的工作,而且对于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都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所以,我也想谈点自己的看法,也就是该如何看待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与网友们交流。

  第一,质量问题是否也得从历史的角度来看?不少网友在留言中认为我国高等教育的质量不如从前,我以为,很大程度上是看到了目前一些高校毕业生并不令人满意的表现,而对于此前的高校毕业生,留在印象中的,通常又会是很不错的那些人,比如在某些领域取得了卓越成就的人。如此对比下来,自然容易给人今不如昔的印象。其实如果像有的网友所说的那样来看,文革之后的高考试题是什么难度?现在的高考是什么难度?这个入学起点上的难度对比也许可以窥出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变化。

  第二,从平面上看,有网友也认为,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并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我个人的看法是,中国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和国外大学比如美国的不少大学培养的毕业生相比,总体上看,创造性可能差一些,但在基础知识的全面与扎实上更强是不争的事实。所以客观上说,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外高等教育应该是各有所长。如果一定要在中国高等教育和国外高等教育作个比较,至少也当是半斤八两。

  我还要说的一点是,很多网友在留言中所说的问题,比如高校毕业生并不令人满意的就业率、中国高等教育的收费问题、大学英语四六级牵扯了学生过多的精力等等。它们确实也是问题,是中国高等教育中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教育部门应当高度关注的问题,但它们和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问题并不具有直接的因果关系,它更多的原因在于整个社会就业环境的变化所引来的相关指导方针上的跑偏。

  所以,我的观点是,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水平不容怀疑,现实的问题确实存在,而且不是小事,在正确看待成绩的同时,认真解决问题是当务之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