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京报:要改革的是“三好学生”的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48 新京报

  4月5日,我看了《新京报》的社论批评文章,关于“三好学生”评选,我也是一名学生,也经历过“三好学生”评选,我认为“三好学生”本身也应该进行改革。

  4月4日的《新京报》社论批评一文认为,“三好学生”评选本身没有错,主要是评选的机制或体制需要改革,我赞同评选的机制需要改革,但是也建议“三好学生的评选”本身也要改革。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何为“三好学生”?主要是指在德、智、体三方面全部优秀的学生,具体为,(1)、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爱学校、爱班级、热爱劳动……(2)、智:各门功课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低、中年级语文、数学成绩考核为优……(3)、体: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认真上好两课两操,身体发育正常……

  由上述条件可知,“三好学生”评选是对学生素质综合发展的一种肯定。可是,如果一个“三好学生”是这个条件所规定的样子,那么我们所看到的学生一定是个完美的人。这个条件反映的是我们对于学生理想化的追求,条件的阐释比较模糊,可大可小,不具体化,不具有实际操作性,并不适合具体评价一个学生。而且,“三好学生”评选制度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不论是评选条件,还是评选制度,都有许多与时代不符合的地方,确实需要改进。

  我建议教育界应该将“三好学生”评选条件具体化,对原有的评选条件加以改革,设置各类单项奖。因为对于一个学生来说,能获得一个单项奖已经不易,说明他已经很优秀了,不能再用“三好”给学生施加更大的压力。学生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不是获奖,而是自身的全面的发展。过度重视评选,将会本末倒置。在这个制度的改革上,许多学校已经迈出重要一步。如辽宁抚顺市北台小学改革“三好学生”评选制度,设立16个单项奖,如练身奖、学习奖、团结奖、助人奖等,又如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的几所小学相继改革评选校内“三好学生”制度,开展评选校内学习优秀星、科技创新星、劳动吃苦星等单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