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险!泉州大桥被炸裂”追踪·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4:51 海峡都市报

  泉州拟建应急救援中心

  第一步:下半年110、119、122“三台合一”

  本报讯泉州大桥4月3日一集装箱发生爆炸造成一死八伤的惨剧,如何处置公共重大突发事件成了泉州市民最为关注的问题。昨日,来自泉州市联动办的消息称,泉州市拟建一个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金手指颁奖大典紧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集中、统一、完善、高效的社会公共应急联动救援中心,提高政府处置突发重大事件的能力,为城市的公共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泉州市公安局巡警防暴支队秘书科副科长王曙阳介绍说,在许多发达国家的城市中,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甚至成为显示城市管理水平的标志性工程。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和SARS流行事件发生后,城市应急管理和紧急救援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而泉州地处东南沿海,地理位置特殊,突发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件不时威胁着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泉州拟建设的救援中心将建立起能支持快速处置一个城市突发的治安、消防、交通、市政水电煤气事故、医疗急救、自然灾害等紧急案件,以及市民生活中遇到的其他各种紧急求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目前,国内南宁、深圳等大城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应急系统,本月内泉州市公安局联动办将组织有关人员赴南宁等地“取经”。

  王曙阳称,今年下半年泉州市公安局将实行110、119、122“三台合一”,同时在晋江、石狮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着手进行县级“三台合一”工作的试点,这意味着110社会联动工作从现有的公安110向城市应急救援中心迈出了第一步,也为逐步建立应急联动救援中心积累经验。

  救援中心如何建设

  中心编制单列

  拟建的公共应急联动救援中心作为泉州市政府直接领导下和管理下的一个政府部门,编制单列。在机构编制上,可直接以泉州市政府名义建设该中心,也可在目前的泉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加挂市应急指挥中心的牌子。

  系统覆盖全市

  拟建的社会公共应急联动系统将覆盖泉州全市辖区,建立包括全市公安(含交警、消防、边防)、急救、防洪、防震、森林防火、海上救援、公用事业(包括市长公开电话网络、城管投诉、水电及线路抢修、工程抢险、燃气管道抢修)等的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将众多的应急特服号码纳入统一的网络信息平台。

  同时,系统将通过先进的计算机通信技术自动快速获取报警、急救、求助、投诉人的详细地址,并显示出事地点附近的公安、交警、消防、急救等部门警力和救助资源的分布,信息网络根据时间类型自动提供相应的事件背景信息和最优的解决方案,由指挥员利用这些信息快速地收到指令,赶赴现场处理各种事件,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职责权限明确

  公共应急联动救援中心职责包括:一是接受市民的报警求助;二是根据情况性质和紧急程度分派系统的相关部门处理;三是遇有重大事件和事故,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处理;四是对处理过程和结果进行监督、追踪和反馈。

  救援中心处警时具有直接指挥权,接到报警后可根据应急预案直接向联动单位下达处警指令;有越级指挥权,紧急情况下可直接向基层单位越级下达指令;有联合行动指挥权,对跨警种、跨行业的重大事件,可调度指挥诸警种和各联动单位联合行动,赋予其中一个主要单位指挥优先权;有临时指定管辖权,对管辖责任一时难以确定的紧急事件,可临时指定有关的单位受理。

  大事领导坐镇

  在日常工作中,中心负责统一接警,接警员根据警情性质立即转拨给相应处理部门,并负责信息的收集、综合、反馈,管理人员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监督处警情况。发生紧急事件,由指挥员根据紧急事件需要随时协调、调度其他相关部门参与紧急事件求助。在遇有重大紧急事件时,泉州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坐镇指挥。

  立法保障运行

  拟建的公共应急联动救援中心限定为政府工作部门,但要通过立法、构建应对处理突发紧急事件的法律、法规、规章,明确各有关部门在应急联动救援处置工作中的职责权限和义务,使中心工作有法可依。该中心的建设经费、运行费用、人员工资等均由财政专项列支,保障其正常运作。

  事件进展

  警方查明事故原因

  违规操作“红”“白”渗透引发爆炸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泉州警方了解到,引起“4·3”泉州大桥货车爆炸事故的两种化学物品,是俗称红料的“高效无色促进剂”和俗称白料的“硬化剂”(过氧化甲已酮)。

  据警方介绍,事故发生后,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施永康、市长郑道溪立即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有关部门迅速查明事故原因。省公安厅厅长陈由诚指示泉州警方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及时上报。省厅刑警总队连夜派出技侦人员赶赴泉州协助调查。

  经过紧张调查,警方查明浙J25125货车上装载的“高效无色促进剂”和“硬化剂”,因违反操作规程,混合装运,导致在运输途中相互渗透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爆。

  据悉,司机范某系河南睢县人,副驾驶张某系河南平顶山人。3日中午12时30分,范某驾驶浙J25125货车,先后在华洲商品街和宝洲花园卸下燃料、缝纫机等物品,后到李某(惠安人)工厂卸货。李本人通过电话联系了3个安徽籍的搬运工,在告知不许抽烟的前提下,由3名搬运工将货车上的200桶化工原料卸下来,并搬进仓库,分别存放。下午4时许,在卸完货物后,李某要求将一些质量较差的化工原料(其中有“硬化剂”和“促进剂”)搬到车上,用原车退回浙江。货车途经泉州大桥时发生爆炸。

  居民损失谁赔成难题

  本报讯“修这屋花了170多元,我内弟花了700多元。我们找谁拿这笔钱呢?”爆炸余波过后,受损的居民开始修补自己的房屋,大桥下聚宝新城的张老伯昨日向记者诉说了他的烦恼。

  爆炸发生时,张老伯房屋的几扇玻璃窗户破了,一个门变了形,昨天他请了工人,把自己的屋给修补得差不多。但是要出这笔钱,还真觉得有点冤。

  福建天衡联合律师事务所泉州分所的张雄信律师称,经警方认定这起爆炸属责任事故,那么大货车的所有者与使用者应赔偿所造成他人人身或财产的经济损失。如果大货车的所有人投了保险,则应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另据记者了解,从3日晚上开始,泉州水上派出所便开始挨家走访,了解在此次爆炸中周围群众的损失。

  部分伤者不日出院

  本报讯 “4名伤者病情较稳定,其中3名伤者将于近日出院。”昨日,泉州市成功医院的孙院长对记者说。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再次来到泉州成功医院。伤者史兰的左眼已可以睁开,谢某某、华某某疼痛感也减轻好些,但深二度烧伤的林某仍比较痛苦。

  据该院孙院长称,经过医院的治疗,3名伤者恢复得较快,并在3天到5天后可以出院。而林某近期内需做双手的植皮手术,需继续在医院接受2到3周时间的治疗。

  本报记者 吕士荣

  吴月芳阮丽张刘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