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发言人就对华日元官方贷款等答记者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18:23 新华网
4月6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孔泉说,大家下午好!先宣布三条关于来访的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拉脱维亚共和国总统瓦伊拉·维凯-弗赖贝加将于4月11日至18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中国政府邀请,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将于4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邀请,美国副总统切尼将于4月13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愿意现在就回答。

  问:日本政府已连续三年减少对华日元官方贷款。请问中国政府对此做何评价?

  答:日本政府提供对华贷款以及提供多少,其本身是日本方面的事情。但从我们方面来看,这是日本政府执行对华友好政策的一个重要标志。尽管用了贷款我们需要还本付息,但多年来,我们对其作用是予以积极评价的。正是有这样的优惠贷款,双方才能进行很多互利合作,也有利于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总体来讲,我们认为日本多年来提供的优惠贷款对促进中日经贸合作关系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是起了积极作用的。

  但我们也注意到,在日本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之后,日本国内出现这样或那样的解释和说法。我们认为这些说法和解释是完全不能接受的。比如有的提到中国近年发展比较快,有的提到“中国威胁论”,甚至还提到中国军费不透明等等。这些论调都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如果把这些论调和日本政府做出的决定挂钩是我们不能接受的。

  问:切尼访华时,中方是否会同切尼就台湾问题,尤其是美对台军售问题,交换意见?中国计划派哪位领导人出席即将于月底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

  答:切尼副总统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重要的访问。中美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对两国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扩大共识、减少分歧是有利的。台湾问题毫无疑问在会谈中会被谈到,因为这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最重要的问题。现在台海局势处于非常敏感和特殊的状态。我们一直要求美方在这种情况下切实恪守承诺,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能够言而有信。

  在售台武器问题上,我们已多次表示了我们的严正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台湾方面出售先进武器,这种做法不仅违反美方自己多次做出的承诺,而且破坏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在切尼副总统访华期间,中方领导人会再次向他阐述这一立场。顺便告诉大家,考虑到大家对切尼副总统访华的关切和重视,我将于明天下午两点钟邀请外交部美大司何亚非司长在这里为大家举行吹风会,介绍切尼副总统访华的有关情况。欢迎大家出席。

  关于博鳌亚洲论坛,有许多国家的前政要、部长和企业界人士以及中国一些重要官员都将出席年会。从目前来看,各方人士出席非常踊跃。为了准确起见,希望你看一下博鳌论坛的网站,上面有一份大约4页的目前已知的与会人员名单。关于中国国家领导人或者政府负责人出席的情况,如有消息,我会随时向大家宣布。我相信,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博鳌论坛,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与亚洲国家的前政要、企业界和各界人士就亚洲的共同繁荣交换意见。

  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工作组方面有什么具体进展?

  答:根据上一轮各方达成的共识,工作组应该尽快建立起来。中方已向其他五方提供了概念性文件,并得到各方肯定,他们都没有提出异议。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六方会谈工作组能尽早开会。我们愿与其他五方共同努力,尽早成立工作组,尽早使工作组工作起来,以便为第三轮六方会谈作好准备。

  追问:工作组将讨论的具体内容是什么?中方是否就此提出什么建议?

  工作组的主要工作是在技术层面就六方会谈第三轮会谈的具体议题作准备。关于议题,各方有不同的看法和考虑。在如何协调步骤、具体实施的问题上,各方也都有自己的想法。工作组应在技术层面就这些问题达成原则性的一致,以便使第三轮六方会谈能在一个扎实的基础上继续有所推进。我目前还不掌握其他细节。但我可以证实,中方一直在与其他五方保持密切联系。

  没有其他问题了?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来源:外交部网站))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