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洲最大美式斗牛场月底开张 北京将演顶级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20:18 新华网
  沙尘四起之中,一名健硕的美国牛仔像猛虎一样将一头小牛按倒在地并迅速用绳子捆扎住它的四蹄……这在美国斗牛表演中最吸引人的一幕,今天上午在北京上演。

  今天大兴区有关部门正式对媒体公布:亚洲最大的美式斗牛场将于本月底开张,北京市民届时将能够观看到世界一流牛仔表演。亚洲最大的美式斗牛场可容6400人

  今天上午,记者在位于大兴榆垡的北京野生动物园看到,这里已经矗立起一座初具规模的长方形观看台,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施工。

  据透露,即将开业的北京斗牛场,共占地20000平方米,设有6400个座位,是由北京绿野晴川动物园有限公司和香港洋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两亿元人民币建设的我国最大也是亚洲惟一的斗牛场。

  据了解,美式斗牛的特点是极富娱乐性,惊险刺激同时又没有西班牙斗牛的血腥场面。

  作为一种惊险刺激的体育竞技比赛,牛仔表演源于西部牛仔因常年骑在马背上放牧牛群,练就了一身马上功夫和驯牛技艺。上世纪之初,美国牧牛人盖威迪克(GuyWeadick)突发奇想,认为人们会有兴趣来看牛仔们传统的技艺表演,于1912年开办了第一次牛仔竞技大赛。到1923年,美式斗牛已变成了世界闻名的户外竞技表演节目。

  表演4大类惊险刺激项目

  今天上午,几位美国牛仔已经开始训练,本月15日,还有20位美国牛仔到京。此次来京的阵容将是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个牛仔明星团,其中包括漂亮又身怀绝技的数位牛仔女郎。牛仔们代表了美国最棒的牛仔表演队伍。

  记者了解到,牛仔明星团将给北京市民带来包括4大类惊险刺激的表演项目———驾驭野马、牛仔驭牛术、套小牛、小丑表演。

  “驾驭野马”:谁能在马背上呆10秒钟不被马摔下来,就能得满分。比赛者通过抽签决定骑哪匹马。所有的马都是未经制伏、野性未驯的野马。比赛者先在马栏中跨上马鞍,踏上马镫,抓住缰绳。哨声一响后栏门打开,野马立刻挣脱束缚,飞腾而出。它一会儿前蹄腾空,一会儿后蹄朝天,对骑在它背上的人大发雷霆。这时骑手在马背上前仰后合,险象迭出,一般的骑手三四秒钟便会坠于尘埃之中。

  牛仔驭牛术:这是“骑野牛”比赛,规则同骑马一样,也是坚持10秒钟者为胜。这种比赛的危险程度比骑马比赛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骑牛无鞍也无镫,骑手只能坐在光秃秃的牛背上,完全靠两腿夹紧牛身来掌握平衡。比赛一开始,牛便大发“牛脾气”,上蹿下跳。骑手被摔下后,牛还往往扑上来,用角顶人,牛仔落地后必须迅速跳开,以免受伤。这种表演在比赛中得满分的人很少。

  套小牛:比赛开始后,小牛从栏中飞奔而出。赛者骑马追逐,并抛出绳圈套住小牛的脖子,然后翻身下马,迅速按住小牛,捆扎它的四蹄。从套牛开始到捆好,要求也是10秒钟。

  小丑表演:在美式斗牛表演过程中,头戴牛仔帽、身着彩服的牛仔小丑们穿梭其间,往往正好在牛犄角快顶着的时候灵活地跳开,这使表演高潮迭起而又妙趣横生。

  相约牛仔骑马去长城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野生动物园的马场上见到了先期来京的一个美国牛仔家庭———父亲菲利普和他的妻子以及两个儿子。

  菲利普告诉记者,他已经是家族中的第四代驯马师了。他的两个活泼的孩子也都是名副其实的小牛仔。12岁的瑞德,获得过他这个年龄段马术表演赛的冠军;10岁的鲁珀,曾获得过2003年骑羊比赛冠军。两个小家伙的名字如果直接翻译的话,就是一个是骑手,一个是牧人的意思。

  因为刚到北京,菲利普全家哪里都还没有去过。当听到记者介绍长城、颐和园、故宫这些风景名胜时,牛仔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长城”这个词他们已经听到了不少次。

  记者将两张英文的北京地图交给牛仔们,告诉他们长城离这里并不算太远。菲利普一听来了劲,说:“OK!我打算要骑马去长城!”最后,记者与菲利普一家相约,在他们为北京游客斗牛和驯马表演准备充分之后,将邀请他们“骑马”去长城。

  今天目击牛仔表演

  今天上午,记者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内提前目睹了精彩的训练。

  在共有55匹山丹马和37头公牛的训练场上,菲利普跨上一匹经他稍加训练过的山丹马后,手中的套绳在空中开始形成一个圆。当这个绳圈在空中不停地旋转时,菲利普开始驱动胯下坐骑,在马蹄掀起的尘土中直奔目标———一只小公牛!

  只见菲利普一扬身,绳套飞出,居然没有套上!这时一只成年公牛尾巴朝天翘起狂奔而过,在场的牛仔们发出哄笑声。紧接着第二次,还是没有套上,引来周围旁观者更大的哄笑声。第三次,菲利普和马似乎在牛群中向前倏地一扔,小牛犊猛地跳起,这时另一位牛仔斯通尼迅速赶上,将小牛按倒在地,将绳套解除。

  菲利普后来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意外”并不奇怪,因为这是他来到北京后套小牛的第一次尝试。他同时向记者展示了如何驯服自己的胯下“宝马”———用绷紧的缰绳与马蹄上部,让马儿驯服地跪在地上并侧躺过来。当马躺下后,菲利普轻轻地抚摸着马的脖子并对它轻声说着话。

  “这是一匹非常不错的马”,菲利普夸赞说,尽管到这里只有一个星期,他同样能够将马儿驯得很好。他说,只有让马儿感到你是它的朋友,而不是要伤害它,它才会听话。“难以置信”,菲利普的夫人自豪地对记者说,自己的丈夫能够驯服任何暴烈的野马。

  记者发现,成年牛仔使用的套绳是聚酯纤维做成的,大约30英尺长。而小牛仔则使用的是棉制的绳子,长度自然要短得多。

  专门驯服公牛的牛仔斯通尼告诉记者,在美国公牛都不戴有鼻环。这里的秦川牛因为饲养方式不同,和美国野牛相比尚有一定的差距,现在它们在面对牛仔的时候还是很“害羞”。“不过,在经过几周训练之后,中国游客看到的就将是最富有挑战的牛了”。

  美国牛仔看中北京商机

  有关人士介绍,中国观众观看牛仔表演,无论是驯野马、驯野牛、耍绳圈,是中美两国文化交流方式。这种表演项目不仅在中国,在整个亚洲还都是空白,也没有固定的演出场所。代表美国“顶级”牛仔们的美国牛仔协会同意派人到北京表演,也是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的因素,他们更愿意抓住这其中的商机。

  据透露,美式斗牛表演票价为160元一场,时间一般是1个半小时到2个小时。前来北京表演的牛仔,都是得过世界牛仔大赛的冠军或是全美牛仔大赛的冠军。此次前来的美国牛仔们的薪水是整个团体(25人)一个星期42000美元。对他们来说,这个薪金的吸引力不大。因为如果在美国国内表演的话,一个人一场收入是900美元。在美国,斗牛和驯马大赛往往从5月到9月份,而得到一个全美冠军就可以得到10万美元的奖金,因此他们这次来中国表演,将会放弃很多国内比赛的机会。

  此次牛仔们来到中国,更希望的是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喜欢他们的表演事业,重要的是“留下第一的名声”。不少牛仔来到中国,本身对他们的事业就是一种新的尝试,是好奇心让这些全美冠军、世界冠军来

  到中国。他相信,牛仔表演所带来的“牛仔经济”在中国将大有前途。(记者 丁文亚)(来源:北京晚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